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务公开 >> 正文

中共白银市第二中学党务公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2006-07-06    来源:    点击:

  根据区教育局党委《关于开展党务公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学校党务公开试点工作,探索形成学校党务公开的有效形式,健全制度和长效机制,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现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党务公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一、党务公开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为基本依据,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关系,探索并建立起富有教育特色、卓有成效的学校党务公开制度和机制。


  二、党务公开的工作原则和目标


  1、坚持宜公开即公开。凡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其他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党员和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凡是程序性、制度化的党务工作内容,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将及时公开。


  2、实行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有机结合。把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紧密结合在一起,以党务公开带动和促进校务公开,形成互相促进、协调运转的“大公开”工作格局。


  3、推行党务公开制度化。经过试行,逐步对党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基本程序、主要方式和反馈机制等形成民主政治制度,努力构建一个能充分反映党员和群众意愿,有利于广大党员参与政治生活的制度化通道,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集中制建设。


  4、健全党务公开监督机制。通过党务公开工作,建立意见建议收集处理反馈制度,尊重和落实学校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进决策民主化、党务公开化、监督全程化,建立健全党的公开监督机制。


  5、建立党务公开责任制。学校党支部书记对党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学校党支部委员要对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负具体责任,及时向党支部提出公开方案、报告公开情况,同时要负责对党务公开的形式、内容以及实施进行督查,对公开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负责。


  三、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按照党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主要从学校中心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及其他事项等六个方面内容进行公开。具体内容包括:


  1、中心工作方面。学校教育教学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党组织任期目标和阶段工作重点,为教职工办实事的内容及进展情况,涉及师生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等。


  2、思想建设方面。党组织学习计划的制定及落实情况、年度党建主题活动安排、学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德育工作和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情况。


  3、组织建设方面。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工作职责、民主生活会及整改情况、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情况、学校各基层支部组织建设责任制及执行情况、党组织的选举情况,党费收缴、管理情况,后备干部推荐、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奖惩等。


  4、作风建设方面。党内贯彻“两个务必”和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情况,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情况,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重大事项报告的情况,党纪政纪案件查处结果情况,维护群众利益情况等。  


  5、制度建设方面。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改革和完善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情况等。


  6、其他事项。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或党员、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不涉及党内秘密的党内其他事项。


  四、党务公开的主要形式、程序和时限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