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二中特色 >> 二中特色 >> 正文

白银市二中—学风及其释义

2005-09-16    来源:    点击:

  尚德笃行  博学审思  自强自信  诚勤勇毅



  崇尚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五育并举,德育为首”,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是我们办学的宗旨,这也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以德治国”的思想是统一的。“笃行”:“笃”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笃行”要求我们不但学有所得,而且要做到学有所用,努力实践所学,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博学”意为学习首先要广泛的猎取,培养充沛而旺盛的好奇心。“博”还意味着博大和宽容,惟有博大和宽容,才能兼容并包,真正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审思”有“审问”和“慎思”两层含义。要对所学的东西加以质疑,要对不懂的问题追问到底,经过审问慎思、考察和分析后,才能做到学而不忘,学以致用。



  “自强”语出《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为自尊自重,不断奋发图强。“自信”就是坚信自己我能行。只有拥有自强自信的品质,才能面对各种挑战,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环境。

我们只有按照上述要求和思想去做,坚持理念办学,就一定能使我们培养的学生具有诚实、勤奋、勇敢,刚毅的优秀品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伟大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