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二中特色 >> 二中特色 >> 正文

白银市二中“教风”解读

2006-04-27    来源:    点击:

  无悔的人生,不尽的追求


  ——白银市二中“教风”解读


  教风,是一所学校教师的育人观念、工作态度、治学精神的综合体现。它是由学校上下共同作用、相互影响而形成的一种整体氛围。反过来又对个体的成长和发展产生作用。良好的教风不但能促进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为优秀教师的脱颖提供优质保障,而且能增进学风的转变,为学校的整体发展创造条件。我校经过长期酝酿、集思广益确立了的新“教风”:“教人做人,敬业创业”。现就二中“教风”做以诠释:


  一、 育人为先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教书育人乃教师的天职。怎样教学生,教出怎样的学生,是一位教师终身要思考的问题。“教育是以造就人的品质为其目标。”(英哲学家,斯宾塞语)可见人是有可塑性的,人是可以教育和培养的。如一株幼苗,扶其正枝,删其旁条,才可成为参天栋梁;一块粗铁,只有经名匠锻造,才能成为好钢;一方璞玉,只有经大师雕琢,才可成为艺术精品。教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历史重任,未来的新天地,要靠下一代去开拓,祖国的繁荣富强,要靠下一代去努力。其次说明了培养人的方向,即造就人的品质。“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陶行知。教育德为首,教师首先应教会学生如何做人,然后才能谈到人的发展,贡献社会。我们要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有才无德,谓之小人。”他的才越高,可能对社会的危害更大。人首先成其为人,做他该做的事,才能共同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提供给每个人优质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身正为范


  教师的人格魅力是学生走向成功的潜在力量。英作家约翰逊说:“身教胜于言教”,正人先正己,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所以教师首先要做学生的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老师首先不做。一位品德高尚的老师,是学生在迷雾中的灯塔,暗夜里的北极星。要抓学生的素质教育,就得从提高教育者素质入手。许多成功的人士在谈及他们成功的经验时,都会谈到在求学时影响他们终身,决定他们价值取向的某位恩师,并作为永久的怀念和骄傲。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既教人,又做人。做人,做正直的人,正直可使你站成一棵树,做人,做有用的人,流星划过天际,留下闪光的足迹。做人,做实在的人,踏实,会稳如一座山岳,而漂浮,则如肥皂泡,常闪常灭。做人,做宽厚的人,宽厚可以使您广阔成一片大海,做人,做仁爱的人,仁爱是久旱时的甘霖,是久渴的人啜饮的甘露。一位好的教师是一棵大树,它可以遮下一片清凉,净化一方空气;一位好的教师是一个播种机,它可以将诚信、友爱、团结等优秀品质植入学生的心田,影响学生的终身。


  三、敬业奉献


  敬业,是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尊重和热爱。教师的敬业,就是表现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自己所教的学生上。只有热爱,才能激发出最大的工作热情,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爱是教育最好的法宝”,爱也可以创造奇迹。“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要常同学生交流思想,交流情感。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其实爱并不复杂,有时是一句话,有时是一个细微的动作,甚至是一个眼神。只有热爱,才能不辞辛苦,甘受清平,培养出值得自己骄傲和崇拜的人!


  敬业,表现在对学问的孜孜以求。“学生佩服的是那些学识渊博、知识体系深厚的老师”,学识的高低是衡量一个教师素养的重要条件。所以,我们的老师要不断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勤钻研,多探讨,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教人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一个逐步发现自己无知的过程。” “予人滴水,己当桶水。”所以我们的老师要不断进修,加强自身知识的更新。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投身于新一轮课改中。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对现代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教师要不断学习进步,涉猎广泛,增强内功,这样才能适应现代社会对教师的要求。


  敬业,表现在团结协作。教育不是个人行为,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需要一种合作精神。团结可以形成融洽和谐的人际氛围;团结可以形成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工作关系;团结可以凝成牢不可破、无坚不摧的精神动力。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