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二中特色 >> 校园文化 >> 正文

构建特色文化提升办学品位

2006-11-16    来源:    点击:
 

  甘肃省白银市第二中学 校长 苏得程

  校园文化是全体师生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共同创造并积淀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它对师生在发展目标、理想追求与价值取向等方面起着引导和激励作用。优秀的校园文化,能够孕育出优秀的学校教育。因此,评价一所学校,不应只看升学指标和教学成绩,还应该看学校是否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并能充分利用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和凝聚作用,熏染并培养出一批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近年来,白银市二中领导“一班人”站在时代前沿,坚持理念办学,文化铸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作了认真的思考和有效的实践。

  一、创建和谐校园 彰显环境文化

  环境文化是物质文化的表现形式,它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直观文化,它既是师生共同生活和学习的场所及其物质形态,又是陶染师生精神、心志和情趣的物化氛围。

  白银市二中在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学设施的同时,着力塑造和表现校园环境文化,使师生在耳濡目染中得到熏陶。

  新的校训及校园“三风”挂在校园突出显耀的位置,成为二中人思想和行动的指南和动力;树林枝杈上的鸟巢,仿佛在告诫我们:爱护动物就是珍爱生命;花坛树距间的醒示牌,向你在友爱地提醒: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楼梯、楼道内的学生书画作品,翰墨留香中透露着学生的灵性与才华,同时在宣扬“天道酬勤”等劝勉性的内容;丰富多彩的展厅,既展示着学校的光辉业绩,更敦促师生不断奋进;寓意深刻的花园图案——翻开的书本中立着一把梯子——仿佛在鞭策老师们要“教书育人,甘作人梯”;精美的校标(发表在《中国教育报》)时时鼓舞我们向着“学生发展,教师成长”的目标迈进;高考精英榜前,闪烁着追求和向往的目光;展现才知的文化长廊,定时播音的校园之声,内容丰富的校园板报,天天更新的报刊专栏等等,无不体现着“让每一面墙壁说话”的思想。学校在被确立为“省无吸烟学校”的同时,大力推行“绿色学校”建设,现已被确立为区级、市级“绿色中学”; 一年一度的校园艺术节,历时一周,既是展示师生才艺的舞台,又是培养学生文化素养与特长的课堂。

  学校配有多媒体远程教育系统、校长教学评估系统、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并建立了校园网络,这些不但使这个以农村学生为主体的学校,变得纯朴而华贵,实在且前卫,更体现着教育公平;教室里安装了投影机,使现代教育技术直接进入了课堂;教室里安装的电风扇和空调,即缓解了夏天的酷热,又体现着人文关怀,更提升了办学品位;楼梯和通道口的应急灯、指示牌和消防设施,渗透着安全、和谐的思想和意识;盥洗楼里,干手器送出的不仅仅是暖风,梳妆台前折射出的是高素质的师生形象;经过绿化,美化的校园生机盎然,整洁宜人,如茵的草坪呈现出勃勃生机,白色的楼群与周边的绿树及各色花朵相映成趣......生活和学习在这种“润物细无声”校园环境中,广大师生的情操得到了熏陶,思想得到了升华。   

  二、更新教育观念 追求理念文化

  学校的办学思想、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等是学校文化的核心,是精神文化在校园中的突出表现。先进的教育理念能够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目标意识,引领他们的思想和行为朝着明确的崇高的方向发展。

我校经过多年积淀,集思广益,反复酝酿后重新修订的校训:“真真做人,事事用心,天天进步,人人成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