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二中特色 >> 校园文化 >> 正文

白银市二中“学风”释义

2008-05-16    来源:    点击:
“诚勤勇毅”终生事
“博学审思”今日行
——白银市二中“学风”释义
苏得程  赵吉章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核心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这应该成为教育工作的主题。”学校工作对这一思想的体现首先表现在能够与时俱进,确立并落实学校的“学风”。因此,在价值观念多元化,个人追求个性化的现代社会,明确学校的学风就显得尤为重要。确立了学风,就是抓住了学校教育的一个关键环节,明确了学生的行为准则和奋斗目标。我校不失时机拟订“诚勤勇毅,博学审思”的学风,就是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迈出的可喜一步。


  “诚”属于品德方面的标准。“诚”就是做人要诚实,与人交往要讲诚信,言必有信,说到做到,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诚”就是要忠诚,要孝敬父母,团结同伴,珍视友情,奉献社会,忠于祖国。《孟子·离娄上》也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就是说追求诚是做人的根本要求。作为人道的根本要求,诚渗透在一切方面。“诚”就是《大学》里所要求的 “诚意”,就是说要能慎独,在个人独处、无人知晓的情况下,也能实实在在、不折不扣地按照道义要求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言行。要培养恪尽职守、克己奉公的品质,要养成“明明白白干公事,时时处处行善事”的习惯。有“诚意”,就是有道德,正如胡锦涛总书记要求的: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勤”是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一种有事就做的内在品质,是做成一切事业的关键。勤,就要勤奋好学、勤于思考、勤于观察、勤于探索。 “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尚书》)陶渊明说过:“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韩愈也说:“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这说明勤能补拙,勤能生巧;惰能废学,惰能误事。今天的成绩与明天的成功,要依靠我们不懈的努力和勤奋的耕耘;只有养成了“勤”的行为习惯,才可以受益终生并走向成功。


“勇”即“勇气”。新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针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实际是对“勇”赋予了新的涵义。“勇”是一种探索与创新精神。具备这种精神的人,必然是敢为天下先,勇于挑战权威,必然是具有实践精神的人。《论语·为政》说:“见义而不为,无勇也。”“勇”,就是敢做敢为、毫不畏惧的气概,是一种建立在自信、自强、自立基础上的内在素质。具有这种素质的人,必然是“端端正正不惹事,堂堂正正不怕事”,是和缺乏自信、不求超越、无所事事的人截然相反的。 “勇”也是一种敢于承认错误、勇于承担责任的风范。具有这种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