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中心 >> 教学改革 >> 正文

人教版初中生物新教材之我见

2005-09-16    来源:    点击:

  白银市二中   杨卫霞


   从2003年秋季开始,我校使用人教版生物新课程标准实验教材。通过新旧教材的对比,我们不难发现新教材充分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精髓。
  一、旧教材分析
  人教版三年制初中生物旧教材第一册分上下两册。1999年版上册主要内容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植物”讲述植物的形态解构和分类系统等知识;第二部分“细菌、真菌、病毒”内容庞杂,基本是大学教材的缩写本,注重知识的系统性,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有所欠缺。在教学实践中,这一学期时间格外紧张,很少有人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1993年版下册为第三部分:动物。内容倾向于动物的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及分类,虽然有些内容贴近生活,但学生还是难以接受,教师发挥的余地也很小,基本上是照本宣科。
  2001年版在原来的基础上作了修订。如上册去掉了“被子植物分科举例”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