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中心 >> 论文发表 >> 正文

初中政治课教学中的一点尝试

2005-09-26    来源:    点击:

  白银市二中     杨杰



  初中阶段,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生理和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教育的好坏将对人的一生产生重大影响。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思想政治课的地位和作用显得尤为突出,它越来越成为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因此,如何利用政治课教学,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是每一个政治课教师值得探究的问题。下面,笔者将自己在政治课教学中的一些做法谈出来,以求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教育和教学的基点


  中学思想政治课的内容十分丰富,有心理学、法律、社会主义建设常识等多方面的知识。要搞好课堂教学,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前进行充分准备,精心设计课堂教训的每一个环节,尤其是每一节课的开头。例如:笔者在讲初二思想政治上册第一课“法律是一种特殊的行为规则”时,上课一开始,播放了一段公安人员追捕犯罪分子的片段,镜头中警笛长鸣,警灯闪烁,公安人员与犯罪分子斗志斗勇的紧张场面把学生的注意力紧紧吸引到课堂上来了,使学生对法律产生了浓厚兴趣,为这一节课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联系学生实际,灵活应用教材资料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


  政治课的教材集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为一体,其中一些科学理论和知识概念对初中学生来说相对比较抽象,理解和掌握确有一定难度,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列举具体的事例进行分析,帮助学生理解,如果一味按照教材提供的资料照本宣科,单一古板,简单灌输的话,学生就会觉得枯燥、乏味,离自己很遥远,可信度不高,从而产生厌学情绪。这就要求教师在上课时具有很强的课堂驾御能力,把“死”教材教“活”。因此,平时应十分注意收集报刊、杂志、法制宣传、新闻媒体中的材料,尤其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案例。备课时,对这些资料进行整理和筛选,合理收集,使学生感觉到真实可信、乐于接受。例如,在讲初二思想政治课中法律的特点时,笔者并没有按照教材资料讲解,而是引用了发生在我市的“黄XX”案件等典型案例,这些案例的全过程曾在电视节目中作为法制教育材料播出过,学生和家长都了解,谈论较多,资料真实、可靠、可信,使学生从中真实地感受到法就在我们身边,同时理解了法律的强制性、普遍约束性等特点。


  3寓教于乐,使学生在活动中领会知识,接受教育


  政治课相对于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而言,学生亲自动手操作的机会要少得多,因此,政治要上得生动有趣,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就需要政治课教师知识丰富,教学方法灵活,并能根据教材内容创设出需要的活动情景,使学生在参与教学活动过程中受到启发和教育。例如:在讲初二思想政治“无规矩不成方圆”一课时,笔者并没有直截了当的解释其含义而是让几个学生先在黑板画“圆”和“方”,不管学生怎样努力,都没能画出标准的圆和方。这使学生从中悟出一个道理:没有圆规就不能画圆,没有尺子就不能画方。然后再结合课本中的插图让学生分析、对比,使学生认识到法律规则的重要性。再如,在讲解初一思想政治中的“挫折”、“意志”等内容时,让学生编排小品和课本短剧把要讲的主要内容表演出来,可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掌握知识,接受教育。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