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中心 >> 论文发表 >> 正文

从小处着手,寻找教育学生的契机

2005-10-11    来源:    点击:

  严银兰



  学生的思想工作,是一项异常艰辛而复杂的工作,育好人尤其要深入细致地了解每个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纷繁复杂的情况,从小处窥见其心灵轨迹,进而分析、研究学生心理个性特征形成的契机,循循善诱,潜移默化,使学生心灵受到洗礼,思想趋向净化,达到育人的目的。


  要向学生施行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是要讲究时间、地点和条件的。特别要重视教育对象的心理状态,把握住学生接受教育的最佳心态和机遇,才能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怎么抓住学生教育契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    新学期开始时


  许多后进生有想学习、想变好的愿望。那种“重新做起”的心理每学期开始时表现尤为明显。我总是抓住这个好时机进行教育。一天,我在办公室发现一张便条。上面是这样写的:“老师,从这一学期开始,我想好好学习,争取赶上陶玉,您说,我能行吗?”,便条上没有落款,当我看见这张便条,我立即意识到他有进步的欲望,我心中为之惊喜,我一定要弄清“他”是谁,通过检查作业,我终于发现,他,竟是武涛!我真没想到是他!武涛平时上课爱说话,下课爱打闹,学习极不认真,也许,我太不了解他了!一天,放学后,我把他留下与他交谈,原来,武涛同学在小学时,学习并不太差,后来因为父母不和,经常吵架,缺少家庭温暖,使他学习成绩逐渐下降,致使他感觉他自己无法赶上,所以,自暴自弃,才使自己……听到这些,我意识到他对自己失去信心,因此,我帮助他树立信心,树立人生理想,正确对待父母的关系,帮他寻找真确的目标,制定远期计划和近期计划,之后,在生活上关心他,学习上帮助他。期中考试后,从他的成绩看,进步很大,上课时爱说话,下课爱欺负人的毛病也没有了。如今的武涛是学习认真,首纪律,劳动积极的好学生。


  二、    在学生的情感易受触动时


  比如当学生为高尚的行动所感动,为某种不公正的事感到义愤,或为某种团结友爱的场面所感动时……我就把握教育时机,加以引导,使一时激发和萌生的道德情感得到认同、内化和升华,并支配自己的言行。我曾经遇到这样的一位同学,他叫宋李,一度时间意志消沉,成绩下降,班,团活动也不参加。我很着急,问其原因,他一言不发,这更加引起我的注意,一天下课,我突然发现他胸前挂着十字架,神情严肃。很想马上问个明白取下他胸前的“上帝”来。然而,经验告诉我,空洞的说教或强行的要求,不会使他改变的,于是我努力寻找教育契机。第三天在他上学的路上,不幸被摩托车撞伤了,而骑摩托车的人却逃走了,刚好被同行的其他班上同学看见了,把他及时送到医院,医生们收留了他,并给他及时治疗,随后同班同学都多次去看望他,使他很受感动,我借这个机会教育他:“你这次真不幸,但在不幸中也算万幸,如果没有同学的帮助,上帝可不会帮助我们的。”这时,他若有所悟,知道老师的苦心,低着头,取下胸前的十字架。我轻轻地对他说:“想好了吗?”他说:“想好了” 。出院后不见他戴十字架了,精神也比以前好了,待人也比以前热情了。原来是因为父母关系不好,经常吵架,并分居,他在家得不到温暖。因此在学校,我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和同学们关心他,给他温暖,现在,他的学习成绩进步很快,并积极向团组织递交了申请书。


  三、    从学生的日记中发现问题


  这是把握学生思想实况的有效途径,可借以进行有的放矢的正面教育,一个同学在自己的周记中写到:“我越来越瞧不起人,我不愿为了他人的满意和脸色而改变自己。”结合他平时的表现,我知道他的性格变得固执了。我及时的在她的周记本上旁批、点拨道:“善于亲人相处者,常人者;善于熟人相处者,中人者:善与敌人相处者,为善人也。“开导眼界,懂得与人相处的哲理,从而变得宽容。周记,成为沟通师生情感的桥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