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中心 >> 论文发表 >> 正文

浅谈大班额条件下的合作学习

2005-10-11    来源:    点击:

  王桂香


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教育观以及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我国中小学教育被禁锢在一个以知识为核心的整体划一的教育模式中,而作为教学理论与实践"集结点"的教学组织形式是一直沿用了三百多年的班级授课制。而且班级人数一般达60多人,有的甚至达到70多人。虽然它能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但是带来更多的却是反面效益。主要表现为:(1)师生间缺乏理解与沟通,好像只有课本与作业本才是师生之间传递感情的纽带。师生接触的时间只局限在短短的45分钟。(2)学生缺乏合作意识与交往技能,学生之间的团结协作意识不强,对班集体的工作冷淡,甚至出现忌妒、敌意等不良心理行为。(3)教师不注意学生的个性发展,出现“一刀切”、“教师中心”等现象,班级授课制的出现随之带来的是教师权威的绝对性。教师一人说了算,学生的主体异化为盲从。日久天长,教师的包办代替使学生的依赖性增强,毫无主见,不敢发表自己的见解,失去了独立性、自主性与创造性。(4)教师难以做到面向全体学生,注意个性发展。班集体授课制使教师和家长心目中的尖子生总在台上表演,而更多的学生只当观众。其结果使许多学生失去了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自由自在的少年时代。
   综上所述,传统的班级授课制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历史的发展终将会被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所代替,而小组合作学习正在使我们的教育脱离传统灌输式教育的模式,把班级集体教学与小组合作学习及个别辅导有机结合,这是与学生主体性发展相适应的教学组织形式,特别是大班级,可以说班额越大,越需要组织小组合作学习,以便于大多数学生都能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那么如何有效的在大班额条件下开展合作学习呢?本人根据自己的思考作如下分析,以期与同行进一步商榷。
   一、学生客观存在的差异作为教育资源,需要通过合作学习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为此,必须搞清楚合作学习的特征,主要有以下方面:
   (1)小组合作学习是以小组活动为主体而进行的一种教学活动。这是它区别于传统班级教学的最本质的特征,它的所有环节都必须以此为核心:小组的组建是为小组活动提供活动的形式与空间,教师的精讲是为了提供活动的知识背景,小组竞赛的实施为活动提供取之不竭的动力源泉。
   (2)小组合作学习是同伴间的互助合作活动。它通过创设“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小组形式来改变班级教学结构,其目的就在于促进小组成员之间的互助与合作,并以此作为教学活动的动力。
   (3)小组合作学习以小组的总体成绩作为评价或奖励的依据。它改变了传统班级教学中以个人成绩为标准,以学生个人为奖励对象的做法,从而改变了班级教学中学生成员间以竞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