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中心 >> 论文发表 >> 正文

解初中数学疑难题的几种点拨方式

2005-10-11    来源:    点击:

  吴燕  白银市第二中学 甘肃 白银 730900



  初中数学疑难题是学生学习中的一个障碍,需教师用简练.易懂的语言打开思路,启发学生产生“顿悟”,此即谓点拨。点拨是学生走出解题迷宫的有效途径,也是数学的一种艺术,现提出以下几种点拨技巧。


  一、   信息迁移  有些数学题,直接利用已知条件不够,必须适当加以变形,挖掘条件的隐含信息,这是教师应着力启发诱导学生把隐蔽的信息挖掘出来,利用已有的知识进行迁移,以确保解题过程的畅通。         


  例 1  △ABC的三边a,b,c满足b+c=8,bc=a²-12a+52,


  试问 :△ABC是什么三角形?(按边分类)


  解题时,学生常常感到无从做起。这是,教师引导学生观察思考b+c 与bc的特征,就会把它转化成韦达定理的形式。


  由题意知 b+c =8


  bc =a²-12a+52


  于是 b、c 是方程x²-8x+( a²-12a+52)=0的两根。


  根据题意:Δ=64-4(a²-12a+52)≥0


  即(a-6)²≤0,但(a-6)²≥0


  故(a-6)²=0.即Δ=0,a=6


  把a=6代入方程组中,求得:b=c=4


  因此ΔABC为等腰三角形。


  二、方法选择。


  有些数学方题,学生一看好像有不少思路,但对每一种思路,又感到模糊不清,捉摸不定,因而在选择方法上犹豫徘徊,即使个别学生能够做出,其方法不一定最优,这时教师的点拔应着重考虑让学生选择合理的方法,加快解题的速度和准确性。


  例2.证明(x²+2)/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