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中心 >> 校本课程 >> 正文

武术校本课程实施思路与方案

2005-05-01    来源:    点击:
 

  中学二级教师  张玉家



  本学期我有幸任高一高二的体育教学工作,趁着上学期初中课改的东风,我认为高中的体育课程也应该进行课改。怎样才能进行体育课程改革呢?我认为以往单纯的跑步、跳高、投掷等应将从高中体育课中淡化,取而代之的是更加丰富的教学内容。体育课将不再以竞技项目为主,而是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培养学生终生体育为最终目标。当然,武术校本课程的开发也是基于这一课改的大背景下,也是体育课改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开发武术校本课程的两个基本思想。


  (1)、“坚持“健康第一”的思想


  “中小学体育课不是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首先指出了几十年来中小学体育课程的错误方向。季教授是国家教育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他认为,体育课是面向所有学生,而不是极少数有运动天赋的学生,“以往的体育课树立的是军事体育和竞技体育的观念,有的项目甚至损害了学生的健康。”


  “健康第一”将成为体育课的首要标准,而传统的体育课的名称也变为了“体育与健康课程”。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新的体育课将淡化“竞技运动”教学模式,对运动项目教学不再强调技术传授的完整性、系统性,也不苛求每一个动作的细节。


  (2)、“满足学生兴趣”的思想


  “体育课太无聊,我不喜欢上体育课。”体育老师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新的体育课程改革将注重学生对体育的兴趣,高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爱好选择学习内容,从而形成运动爱好和专长,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发展的需要,帮助学生树立终生体育意识。


季浏教授说,“以往的体育课内容太单一,没有发挥学生的兴趣。”据悉,新的体育课程内容将包含七个系列:田径类、球类、体操类、水上或冰雪类,民族民间体育类、新兴运动类。像滑板、街舞等时尚运动也将进入体育课。学生可以扬长避短,选择自己适合和喜欢的项目。我们开发的武术校本课程就是响应这一课改号召,从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出发,从学生的需求和兴趣出发,挖掘出适合我们本校学生特点的武术常识和套路。要学习武术,首先要认识和了解武术,了解我们中华民族所特有的体育项目,它的发展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