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风采 >> 正文

我校召开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成绩分析会

2014-12-04    来源:    点击:

  白银市二中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

  期中成绩分析会总结

  白银市二中教务处

  本学期期中考试后,在第十三、十四周,学校分别召开了六个年级期中考试成绩分析会。这次成绩分析会求真务实,不搞形式,没走过程。使其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许多老师这样说:这次分析会与以往大不相同,更务实,更细致,更有针对性,更有前瞻性和指导作用。


  一、本次成绩分析会的亮点

  1、启用新的成绩分析方案

  新的成绩分析方案在结合我校以前“四率”成绩分析的基础上,增加了考核指标任务完成和差异比较对照表,使成绩分析显得更科学、合理、真实、有效。从成绩分析对照表上一眼就能清楚地看出自己各名次段分配的指标任务是否完成,进了几名、退了几名,一目了然。差异比较可以直接看出本次差异在原有差异的基础上,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更重要的是,通过成绩分析对照表,自己明确了今后奋斗的方向和目标。个人成绩决定班级成绩,个人成绩完成的好,班级成绩就必然好,反之亦然。由此可见,新的成绩分析方案更加重视班级团队的合作意识。

  2、学校领导高度重视

  每个年级的成绩分析会,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政教主任、学部主任都在参加。重视程度在二中成绩分析会历史上是空前的。分析会上,除了备课组长对成绩的分析发言、年级组长对年级工作的总结、政教主任对政教工作的总结、教务主任对成绩分析的点评之外,两位校长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对本年级的年级、班级管理工作以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今后的年级管理目标和教学任务也将提出明确的要求,并对他们充满殷切期望。

  3、精心准备                        

  首先是教务处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加班加点,按照这次成绩分析会的要求和安排精心准备了各种分析对照表,并及时下发年级组。其次是各备课组对成绩分析会的高度重视,大家群策群力,认真研讨,进行了扎实准备。再次是各班主任召集班级任课教师对班级成绩的客观、合理和有效分析;还有年级组长对年级工作中好的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比较客观的总结。一切精心准备,为成绩分析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本次成绩分析会的收获

  1、找问题、找不足、找差距、找原因

  分析会上,各备课组长代表备课组对期中考试成绩进行了分析,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客观的分析,更多的是从教师的角度反思查找自身的缺陷和不足。教师们也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确实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说备课不够扎实,上课不够认真,作业布置和批改不细致,不到位,对学生辅导不积极、不主动等等。

  2、出点子、想办法、求实效、出成果

  各备课组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学科特点,提出了一些比较好的点子,想出了一些可行的解决办法。1:有的备课组提出抓教学,首先要抓好班级管理,必须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厌学现象。2:备课不仅要备内容,更要备学生,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接受能力备课。3:上课一定要细,要实,不要搞花架子,要精讲多练,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要切合学生实际,不要把太难的内容搬进课堂,特别是普班的学生,老师更要知道该讲什么,不该讲什么。4:作业置必须要认真筛选。布置哪些题,布置多少,容易的题有几道,较难的题不能超过几道,学生多长时间能做完等,老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5:作业批阅当然要做到有布置,就有批阅,有批阅,就有讲评。6:学生辅导十分重要。课堂内外,早晚自习,抓住一切有利时机进行辅导。对于个别学困生,更要采取定时、定点进行辅导。大家一致认为:基于我校学生现状,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需要大家面对现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再者,欲速则不达,不能急于求成,要稳扎稳打。唯有这样才能有成效。

  3、心动不如行动 

  此次成绩分析会,在全体师生中引起极大的反响,会后,建言献策者有之,对照反思者有之。于是,一种令人欣喜的教学教研氛围蔚然兴起。有的老师说:开完成绩分析会我几个晚上没睡好,思考采用什么方法提高学生的成绩, 有的老师开始找学生谈话了,有的老师开始和学生家长沟通了,有的老师已拟好一份提高成绩的有效措施和办法, 办公室找老师问题和辅导的学生多起来了,早晚自习老师们检查、辅导盯得更紧了。

  以此次成绩分析会为契机,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二中的教学必将焕发一种新的生机。


 
成绩分析


成绩分析


成绩分析


成绩分析


备课
 

备课


早读背诵


早读检查



早读默写



早读巡查



早读



早读



早读



早读



听写



听课



听课


 
公开课


评课



辅导



谈话 


作业批阅



  2014-11-20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