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风采 >> 正文

点燃读书激情共创文明校园

2015-04-23    来源:    点击:

  点燃读书激情 共创文明校园

  ——白银市二中第八届校园读书节纪实(1)

  芬芳的四月,春绿铺满校园。清晨,校园的塑胶操场上,文化广场上,更有惜春,惜时的同学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在书海里遨游。阅读,蔚然成风。


 


  一年一度的读书节,在阅读的激情中如约而至,城市的文明进程,也使读书肩负了更为重要的任务——以读书,而文明修身。白银市二中第八届读书节——-“点燃读书激情,共创文明校园”在这样的氛围中启程了!4月22日,我校召开了读书节启动仪式,期间,苟保国校长为本届读书节致开幕词,并宣布读书节开幕;教师代表张维业也发表了读书宣言;学生代表杨文婧表达了同学们的读书誓言;梁政发老师也将读书节主题活动予以介绍……期盼中,为期一个月的读书节,到来了!!!

  这是我们读书的宣言!

  校长的寄语!

  白银市第二中学第八届“读书节”校长致辞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在芬芳的四月,我们学校一年一度的读书节开幕了。读书节,顾名思义,就是大家一起来读书,共享读书的快乐,交流读书的收获。

  书籍是传承文明的载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学习是青少年成长立业的必由之路,不读书,你就没有广阔的视野,不读书,你的前程就会暗淡无光,不读书,你人生的底色就没有光彩。

  读书学习也是教师专业发展之基础,只有读书,教师才能引进源头活水,滋润学生求知若渴的心田;只有读书,教师才能生成新的知识信息,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与传递;只有读书,教师才能改变原有的工作状态,体验教师职业的幸福感。

  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曾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会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会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今年,恰逢我市申报全国文明城市,学校也加强了文明校园的建设,鼓励大家充分利用时间,在校园内,教室内阅读,通过阅读文明修身,现在,部分师生的阅读习惯已经养成,知识含量、内涵素养、精神面貌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文明校园的氛围正在形成。相信读书节中各项活动的开展必将把我们的读书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希望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到读书节的系列活动中来,在这阳光明媚草长莺飞的四月,让我们从书中感受春的绿意与生机,从书中品味知识的馨香与温暖,让我们把读书活动再次耕耘与播种,让迷人的浓浓书香飘溢在我们的校园,让读书生活,伴随着我们文明成长的每个脚步,使我们更加自信、充实地走向美好,走向未来!

  最后,我宣布:白银市二中第八届校园读书节现在开幕!并预祝本届读书节圆满成功!

  校长:苟保国

  2015.4.22

  老师和同学们的宣言!

  “读书节”教师代表倡议书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莎士比亚有一句名言:“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古人也讲,布衣暖,菜根香,还是读书滋味长。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学会如何做个有修养的人;读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读书,更能为我们创造文明环境,让我们健康的成长。

  在这春风吹绿大地,丁香四溢的季节里,白银市第二中学“读书节”活动在此拉开序幕。本次读书节的主题是:“点燃读书激情,共创文明校园”。我代表全体教师希望同学们能多读书、读好书。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积极参与读书节的各项活动,分享读书的浓浓乐趣,共创文明的魅力校园!

  谢谢大家!

  教师代表:张维业

  2015.4.22

  “读书节”活动学生倡议书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余秋雨说过: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优秀的书籍可以让我们尽情欢笑,让我们庄严思考,可以让我们奋发图强,让我们勇于创造!在书的世界里,可以领略广阔的天地,欣赏壮丽的山河;可以知文史经,品诗词歌赋;可以回味古老的文明,眺望未来的瑰丽!一个民族因读书而兴旺;一个国家因读书而富强;一座城市因读书而朝气,一个学校因读书而学风优良,一个人的一生因读书而变得文明。

  在此,我代表全校学生提出倡议:同学们,让我们在书海中遨游吧,让我们一起点燃读书的激情,共创文明校园!

  谢谢大家!

  学生代表:杨文婧

  2015.4.22

  属于我们的活动方案!

  白银市二中第八届校园读书节活动方案

  一、读书节宗旨

  为了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提升全校师生的文明素质,更响应我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学校决定举办:“点燃读书激情 共创文明校园”为主题的读书节活动。

  二、读书节主题

  点燃读书激情 共创文明校园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白银市第二中学  承办部门:教务处、教研室

  组委会:

  组长:苟保国        副组长:张明君 韩荣善 郝学锴 郭耀峰

  组员:各部门负责人

  四、活动时间

  2014年4月23日——5月23日

  五、活动内容

  1.营造氛围,全校动员

  活动期间相关部门应组织完成以下活动:

  (1)每周国旗下演讲均以“点燃读书激情 共创文明校园”为主题进行演讲。

  (2)每天早操后、课外活动时间,动员学生在校园内读书,营造文明学风。

  (3)图书室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为师生介绍优秀图书,给各班发放《中学生推荐阅读书目》,政教处给各班发放白银市二中文明行为准则,并组织学习。

  (4)各班每天应在黑板右侧书写读书格言一句,文明准则一条。

  (5)开展语文课前3分钟“说”名著,“讲”文明活动。

  (6) 语文组举行一次 “点燃读书激情 共创文明校园”为主题的讲座。

  2.“点燃读书激情 共创文明校园”主题活动

  (1)文学知识大比拼

  文学知识竞赛分初中组、高中组,以笔试形式进行。每班推荐一名同学参加竞赛。

  活动负责:教研室 学生会

  竞赛时间地点:时间:4月30日下午第三节课

  地点:初中 有机实验室1 高中 有机实验室2

  奖项设置:初、高中部: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2)读书节征文评比

  各班语文老师组织每位同学以读书节主题为主旨,完成作文一篇,并利用教室侧黑板进行展阅,由语文老师推荐5篇作文上交于语文教研组长处,最终在图书室进行阅读展评,并由语文组进行评奖。优秀文章将发表于校刊《星河》。

  活动负责:初、高中语文组

  教室黑板阅读展评时间:5月11日-5月14日

  阅览室展阅时间:5月15日-5月21日

  奖项设置:初、高中部: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3)读书节黑板报专刊评比

  各班推出一期以读书节主题为内容的黑板报专刊,并由团委负责验收评比。

  活动负责:团委 学生会

  黑板报专刊评比时间:5月14日

  奖项设置:初、高中部: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4)读书节手抄报比赛

  除毕业年级外,各班同学进行手抄报设计比赛。要求每位同学设计一张与读书节主题有关的手抄报,在班内后黑板交流学习,最终推荐5张优秀手抄报参加学校评比。手抄报大小为8K。

  活动负责:语文组 各班班主任

  教室黑板阅读展评时间:5月11日-5月14日

  阅览室展阅时间:5月15日-5月21日

  奖项设置:初、高中部: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5)读书节主题班会竞赛

  除毕业年级外,各班班委应提前准备,精心组织,以“点燃读书激情 共创文明校园”为主题,召开班会一次,并将主题班会实施方案,影视(照片、视频等)材料等上交年级组处,由政教处统一收取,评比,存档。技术部为提交申请录像的班级进行录像。

  活动负责:政教处 技术部 各年级组长 各班班主任

  主题班会时间:5月15日   材料上报截止时间:5月18日

  奖项设置:初高中部: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6)读书节“文明班集体”评比

  以读书节活动为依托,以读书节主题为标准,在全校范围内对各班进行评比,评比内容包括各项活动的参与度,各项活动的获奖度,以及平时学风建设程度,最终由教务处,初、高中部评出获奖班级。

  活动负责:教务处 初、高中部

  奖项设置:“文明班级体”班级 初、高中部各3个

  3.读书节总结表彰

  召开读书节总结表彰大会,总结本次读书节的得失,并对读书节中表现优秀的同学和班级进行集中奖励。并与同学们共同交流,进一步提升同学们对“点燃读书激情,共创文明校园”的认识,让读书成为习惯,让文明伴我们成长。

  参会人员:各班班长 获奖同学 学生会

  活动负责:教研室

  活动时间:5月22日下午第三节课  会议地点:阶梯教室

  六、活动要求

  1、各班应积极主动参与到校园读书节活动中,做好校园读书节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充分展示学校文化特色及师生人文素养。更要突出 “点燃读书激情 共创文明校园”的读书节主题。

  2、各年级组、各教研组应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读书节各项活动,真正使每一位师生在此次活动中有所读、有所感、有所获。

  3、各部门应密切配合,提高活动的实效性,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最终让“点燃读书激情 共创文明校园”的活动主旨予以体现,并使之成为习惯。

  老师们,同学们,正如校长所说:“让迷人的浓浓书香飘溢在我们的校园,让读书生活,伴随着我们文明成长的每个脚步,使我们更加自信、充实地走向美好,走向未来!”         让我们一起行动,加入到读书节的活动中来吧!

  (未完待续……)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