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风采 >> 正文

“手捧万卷书兼修品与行”——第九届校园读书节纪实一

2016-04-26    来源:    点击:

  “手捧万卷书 兼修品与行”


  ——第九届校园读书节纪实一


  时间:4月25日清晨


  地点:塑胶操场


  事件:第九届校园读书节开幕啦!!!


 





  “手捧万卷书 兼修品与行”— 第九届校园读书节如约而至!开幕式上,苟保国校长为本届读书节致辞并宣布读书节开幕;李晓婷老师和李杰同学分别代表师生发表了读书誓言;梁政发老师为同学们宣读了读书节各项活动……


  本届读书节的主题是“手捧万卷书 兼修品与行”相信在为期一月的读书节中,师生的文化素养,学生的道德品行,校园的读书氛围,学校的文化底蕴,都会有大幅度的提高!让我们期待同学们在读书节中精彩的表现吧!



  第九届读书节开幕式校长致辞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春风伴着新绿,童音伴着书香,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九届校园读书节!读书是个永恒的话题,读书是民族发展、个人成长的重要阶梯。温家宝总理在参加“读书日”活动时曾说:“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同学们, 学校每年一度的读书节,主要是想通过活动培养同学们广泛的阅读兴趣,增加阅读量,扩大知识面,营造书香校园。学校提倡同学们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今年我们读书节的主题是“手捧万卷书 兼修品与行”。围绕这一主题,学校将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有读书节主题班会竞赛、爱心捐书活动、经典名著电影配音大赛等。在读书节期间我们还将评选“书香班级”并进行表彰。为了能让同学们在本次的读书节中快乐读书,读有所获,我们想对大家提出这样几点希望: 1.每天必须要保证至少 30 分钟的时间用来自由读书,并学会写读书笔记。 2.要积极与同学们交流读书感受,相互推荐阅读到的好书。 3.与自己的父母一起读书,共建书香家庭。 4.在学校活动要求的基础上,可以创造性地开展多样的班级读书活动,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老师们,我们的责任是为每个孩子铺就通往幸福人生的平坦大道。铺设这条大道最优质的材料是书籍,最有效的办法是培养孩子浓厚的阅读兴趣,最有力的措施是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而让学生养成读书习惯的关键是我们要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因为有了书,风景变得更为美丽;因为有了书,人生变得更为厚重。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走进书海,欣赏森林绚丽的色彩,奏响人生美妙的音符,谱写生命精彩的篇章。让班级响起琅琅书声,让校园飘散浓浓书香,让我们一起做品行优秀的读书人!


  最后我宣布: “手捧万卷书兼修品与行” 第九届校园读书节开幕!并预祝读书节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读书节”教师代表倡议书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莎士比亚有一句名言:“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古人也讲,布衣暖,菜根香,还是读书滋味长。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学会如何做个有修养的人;读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读书,更能为我们创造文明环境,让我们健康的成长。


  在这春风吹绿大地,丁香四溢的季节里,白银市第二中学“读书节”活动在此拉开序幕。本次读书节的主题是:“手捧万卷书兼修品与行”。我代表全体教师希望同学们能在书中修炼我们的品与行,做文明人、做高尚人。也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帮助下积极参与读书节的各项活动,分享读书的浓浓乐趣,共创文明的魅力校园!


  谢谢大家!



  “读书节”活动学生倡议书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余秋雨说过: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优秀的书籍可以让我们尽情欢笑,让我们庄严思考,可以让我们奋发图强,让我们勇于创造!在书的世界里,可以领略广阔的天地,欣赏壮丽的山河;可以知文史经,品诗词歌赋;可以回味古老的文明,眺望未来的瑰丽!一个民族因读书而兴旺;一个国家因读书而富强;一座城市因读书而朝气,一个学校因读书而学风优良,一个人的品行因读书而变得高尚。


  在此,我代表全校学生提出倡议:同学们,让我们在书海中遨游吧,让我们一起手捧万卷书 兼修品与行!


  谢谢大家!



  白银市二中第九届校园读书节活动方案


  一、读书节宗旨


  为了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文化素养,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行,加强校园的读书氛围,升华学校的文化底蕴,学校决定举办:“手捧万卷书兼修品与行”为主题的读书节活动。


  二、读书节主题


  手捧万卷书 兼修品与行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白银市第二中学  承办部门:教务处、教研室


  组委会:


  组长:苟保国        副组长:张明君 韩荣善 郝学锴 郭耀峰


  组员:各部门负责人


  四、活动时间


  2015年4月25日——5月20日


  五、活动内容


  1.营造氛围,全校动员


  活动期间相关部门应组织完成以下活动:


  (1)4月25日星期一,利用升旗举行读书节开幕仪式。


  (2)每周国旗下演讲均以“手捧万卷书 兼修品与行”为主题进行演讲。


  (3)每天早操后、课外活动时间,动员学生在校园内读书,营造读书氛围。


  (4)各班每天应在黑板右侧书写读书格言一句,文明品行一条。


  (5)语文组开展语文课前3分钟“论”名著,“提”品行活动。


  (7)语文组举行一次 “手捧万卷书 兼修品与行”为主题的讲座。


  2.“手捧万卷书 兼修品与行”主题活动


  (1)文学知识大比拼


  文学知识竞赛分初中组、高中组,以笔试形式进行。每班推荐一名同学参加竞赛。


  活动负责:教研室 学生会


  竞赛时间地点:时间:4月28日下午第三节课


  地点:阶梯教室\多功能厅


  奖项设置:初、高中部: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2)读书节征文评比


  各班语文老师组织每位同学以读书节主题为主旨,完成作文一篇,并利用教室侧黑板进行展阅,由语文老师推荐5篇作文上交于语文教研组长处,最终在图书室进行阅读展评,并由语文组进行评奖。优秀文章将发表于校刊《星河》。


  活动负责:初、高中语文组 教研室


  教室黑板阅读展评时间:5月9日-5月13日


  阅览室展阅时间:5月16日-5月19日


  奖项设置:初、高中部: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3)读书节黑板报专刊评比


  各班推出一期以读书节主题为内容的黑板报专刊,并由团委负责验收评比。


  活动负责:团委 学生会


  黑板报专刊评比时间:5月13日


  奖项设置:初、高中部: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4)读书节主题班会竞赛


  除毕业年级外,各班班委应提前准备,精心组织,以“手捧万卷书兼修品与行”为主题,召开班会一次,并将主题班会实施方案,影视(照片、视频等)材料等上交年级组处,由政教处统一收取,评比,存档。技术部为提交申请录像的班级进行录像。


  活动负责:政教处 技术部 各年级组长 各班班主任


  主题班会时间:5月13日   材料上报截止时间:5月19日


  奖项设置:初高中部: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5)爱心捐书活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同学们将你们的课外书捐出来,与孤儿院的孩子们一起分享吧!各班应积极动员,将所捐数目造册登记(附1)。5月12日下午第三节课,各班班长及学习委员携带所捐书目于阶梯教室进行集体捐赠仪式。


  活动负责:团委 教研室 各班班主任 星心公益协会


  活动时间:5月12日下午第三节课


  活动地点:阶梯教室


  (6)经典名著电影配音大赛


  为加强学生间的文化交流,开拓思路,陶冶情操培养学生灵活机智的思维,体现当代高中生的青春风貌,提高综合素质,特举办此次比赛。


  比赛方式:高一高二年级各选派5队选手参加比赛,每组参赛人数自定,不超过5人,应选取经典影片的3~5分钟片段进行现场配音,最好为已经去掉原声的影片,依靠选手对电影节奏的把握和配音水平进行评判。配音时,会在大屏幕上播放所选电影片段(静音),选手现场配音,争取口形吻合,效果贴近原作。若参赛队如有任何问题,请提前与组委会联系,组委会将给予技术帮助。


  活动负责:各年级组(负责选派参赛队员) 张维业 梁政发


  素材上交时间:5月12日前


  比赛时间:5月19日下午第三节课


  比赛地点:阶梯教室


  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7)读书节“文明班集体”评比


  以读书节活动为依托,以读书节主题为标准,在全校范围内对各班进行评比,评比内容包括各项活动的参与度,各项活动的获奖度,以及平时学风建设程度,最终由教务处,初、高中部评出获奖班级。


  活动负责:教务处 初、高中部


  奖项设置:“文明班级体”初、高中部各3个


  3.读书节总结表彰


  召开读书节总结表彰大会,总结本次读书节的得失,并对读书节中表现优秀的同学和班级进行集中奖励。并与同学们共同交流,进一步提升同学们对“点燃读书激情,共创文明校园”的认识,让读书成为习惯,让文明伴我们成长。


  参会人员:各班班长 获奖同学 学生会


  活动负责:教研室


  活动时间:5月20日下午第三节课  会议地点:阶梯教室


  六、活动要求


  1、各班应积极主动参与到校园读书节活动中,做好校园读书节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充分展示学校文化特色及师生人文素养。更要突出 “手捧万卷书 兼修品与行”的读书节主题。


  2、各年级组、各教研组应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读书节各项活动,真正使每一位师生在此次活动中有所读、有所感、有所获。


  3、各部门应密切配合,提高活动的实效性,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最终让“手捧万卷书 兼修品与行”的活动主旨予以体现,并使之成为习惯。


  (未完待续)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