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政管理 >> 教务处 >> 正文

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2016-02-29    来源:    点击:

  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一、认真做好开学前准备,确保开学后教学秩序。


  1.下发课表、作息时间表,教案、听课笔记、学习笔记、书本等。


  2.开学前校本培训。


  3.起初报表的上报工作;


  4.召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联席会议,提出本本学期工作安排;


  5、教务处工作计划、教研组工作计划、备课组教学计划的制定


  6.教学业绩奖的统计工作。


  7.召开各年级会议,反馈上学期教学常规检查情况,分析期末教学成绩,明确新学期教学要求。


  二、完善、细化奖惩制度,严格规范教学行为。


  1、针对教学行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教务处将对《白银市二中教学人员行为管理办法》进行补充、细化和完善;对《白银市二中中高考奖励办法》也要进行适时地完善和修订。做到奖惩必须有章可依,有据可查。


  2、严格规范教学秩序,确保各种教学活动有序进行。


  严格规范临时调课安排,杜绝私自调课、旷课、迟到、早退、中途离堂等现象。


  本学期要加强对音体美、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学科教学的管理,特别是体育活动课,要进一步规范要求。


  3、加强对实验室、电脑房、图书馆、录播室等专用室的管理,努力为教学提供良好的后勤服务。各专用室管理人员要按学校印发的岗位规章制度,规范、安全操作,杜绝事故发生。


  三、追求优质高效课堂,推进教学改革。


  本学期在课堂中仍要进一步体现课堂教学方式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型;使我校的课堂面貌再有一个大的变化。


  (1)学生层面:增强自主学习意识,形成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


  (2)教师层面:摒弃一讲到底陈旧教学模式,实现教学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促进专业发展,壮大名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


  (3)学校层面:提升教学品位,形成特色品牌,提高办学质量。


  反思上学期教学工作,不断积累经验。广大教师要坚持“做中学、学中思、思中悟、悟中用”,把教学改革不断推向深入。分学科、分课型进行探索,准备探索出各学科新授课、习题课、讲评课等主要课型的可操作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要求教师必须坚持“以学定教,教为了促进学”的评价标准,把好课的评价定位于:教师让出来,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兴趣提起来,效益增上来。


  四、严抓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


  落实教学常规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新学期教务处将进一步强化对备课、作业布置与批改、上课、课后辅导等环节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持之以恒地绷紧教学这根弦,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1、规范明确化:人人明确教学的具体要求。


  2、监控全面化: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监控管理:加强巡课;建立巡课制度,期末开展学生评教活动;不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情、教情,发现问题随时解决。


  3、检查制度化:(1)定期检查:继续实施并完善每周一次的行政办公会教案、作业的抽查;每月一次的教案、作业全面检查。(2)不定期检查:教务处抽查;包干领导抽查。


  4、结果透明化 :对各种检查结果要向个人反馈,并在全校通报。


  5、处理严肃化:对检查中发现有重大问题的教师:(1)领导要进行诫勉谈话;(2)实行优秀教案、优秀作业评选一票否决;(3)扣除年度考核总分2分。


  6、质量责任化


  1)在学生评教中学生满意率(很满意、基本满意)低于80%,则认为出现责任危机,学校领导将提出警告。


  2)每天由学习委员填写《课堂教学情况记载表》,及时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五、转变教研态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两年来,学校的教研工作从整体看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与教研工作的实际要求仍有很大差距。这主要表现在:大多数教研组、备课组、听评课等活动依然停留在表面上,形式上。没有真正发挥“以研促专业,以研促教”的目的。因此,要做好教研工作,每一位教师,特别是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必须转变思想,转变认识,转变态度,真正地把教研活动放在心上。只有这样,教研活动才有存在的价值,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1、抓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对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进行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要求。将水平高、能力强、善团结、肯做事的教师提拔到组长岗位。提高教研组备课组贯彻学校工作要求和实施主动发展的水平。


  2、抓听评课质量。开课点名制、听课点名制,参加教研组活动的点名制。在每周的考核中进行考核。每节校级公开课,上课教师要认真准备。


  继续举行各种层次的公开课、研讨课,确定研究主题,进行“真听课、真交流”,严禁只听不评的现象。一要加强教育理论学习;二要专心听课;三要客观评课。


  3、抓实校本教研质量。第一,要研究真问题;第二要问题真研究。本学期将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大比武”活动。


  4、抓好备课组建设。


  本学期要求本科组开展“微型教研活动”。每周开展一次。备课组要做到“一个结合”——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相结合;“两个发挥”——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发挥集体的智慧和优势;“三个统一”——统一习题,统一测试,统一评讲;“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主讲。要以抓备课环节为示范,形成教学“五认真”可操作、易评价的明确要求。


  本学期新建《备课组活动记载簿》,要求每位备课组长按要求及时记载。我们提出“五备”、“五精”的要求加强备课环节管理。“五备”:即备课标、备考纲、备教材、备学案、备学生;“五精”:即精心确定教学目标,精心组织教学内容,精心编制题目,精心运用教学策略,精心优化学案。


  5、各司其职,严查教研活动。


  (1)校级领导全面巡查;(2)包干领导检查并积极参与教研活动;(3)


  教研室工作人员要详实登记教研活动教师名单,不得弄虚作假;(4)双向监督。即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要对包干领导、教研室检查人员是否检查在《活动记载簿》上进行登记。


  6、通报结果,依规奖惩


  教研室工作人员和备课组组长要将教研活动的人员及相关的数据每月以电子版的形式上报教务处,教务处对检查结果向全校通报 。同时检查结果也将作为评选优秀备课组的重要依据。对违反规定的领导,教师都要依照学校相关制度进行处罚。


  六、抓住“两考”,抓好其它年级教学工作。


  面对2016年中、高考,我们要加强研究,积极应对。我们必须“抬头拉车”,不但要准确把握高考方向、不走弯路,还要增加复习的科学含量,改进复习备考的方法和手段,不能单靠拼师生精力和时间来提高成绩,要突出方向性、目的性、科学性,要巧拼,


  1、研究“三纲”。研究《2016年高考说明》、《新课程标准》。提高高考复习的针对性、高效性及科学性。


  2、研究“两课”。即研究复习课和评讲课如何上才能取得取最佳效益。


  3、研究“三题”。认真研究高考试题、例题及练习题。历年试题整体研究----找共性;近期试题重点研究---找趋势;相同考点对比研究 ---找变化;不同模式试题分类研究---找差别;各种试题----找信息。掌握命题人的思路和考查重点,找出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东西。


  4.及时分析教学情况,及时微调,制定阶段性教学策略。


  5、初三要在上好新课的同时,必须兼顾复习。如何做好中考教学及复习工作,初中部,初三年级组要抓紧协商,尽快拿出各科复习方案。


  6.本学期初一、高一年级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一是抓学风、教风建设,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二是抓班级与班级之间的平衡;三是抓语数外与其他六门学科教学的平衡。


  本学期初二、高二年级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一是抓好学风建设;二是抓好课堂的管理;三是抓好备课组团队建设。


  本学期初三、高三年级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一是抓好研究与思考;二是抓好科学训练;三是抓好培优补差工作。


  其他工作:1、开展读书节和艺术节。


  2、组织好各级各类的考试工作。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