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二中新闻 >> 正文

加强师德建设实现以德育人

2004-11-18    来源:    点击:

  中学一级教师  郭子美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崭新的世纪,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带给我们一种崭新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素质教育已成为中国教育继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的地位举足轻重,因为,一代师风影响一代人风。目前我国有大、中、小学生两亿多人,约占人口的五分之一。十年、二十年后,他们是建设祖国的主力军。能否教育好他们,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全国的一千万大、中、小学教师。如果教师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是不能担负起教育下一代的重任的。所以提高教师的素质,重视师德修养,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的研究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一、明确师德的内涵外延是加强师德建设的前提


  人类社会存在着许许多多的职业,俗语道:“打油熬糖,八十八行。”正是由于这各行各业所形成的一种有效机制,并按照各自的规律运行,才推动着社会不断发展、不断进步。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各种职业根据自身的特点,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准则、规范和要求,这就是职业道德。师德,即教师职业道德,它由三个子概念——教师、职业、道德——有机组合而成。因此,要正确理解师德的涵义,首先就应对这个子概念作必要的了解。


  1、教师。教师是向受教育者传递人类积累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专业人员。主要任务是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用坚实可靠的科学基础知识武装学生,研究他们的个性特点,发展他们的求知兴趣和认识能力;培养有理想,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实事求是,为祖国建设事业而献身精神的一代新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对教师这一概念的界定则是:“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两种解释虽然表面看去有些差异。但实质是相同的,即都把教师界定为从事教书育人工作的专业人员。


  2、职业。职业是个人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2]这一解释揭示出职业的一个基本事实和特征——干活为挣钱。但我们稍加分析,就会发现这一解释是不全面的。众所周知,职业是伴随着社会劳动分工的深化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这就意味着社会上的每件事都要有人做,且专事要有专人做,否则就无所谓劳动分工,从而也就没有职业的概念。因此,专人做专事是职业的又一基本特征,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专业了。这样我们是否可以把职业这一概念作如下界定:所谓职业是指人们在社会中所从事的,可以获取主要生活来源的,具有特定职责的专门业务。


  3、道德。道德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3]道德是一定社会为了调整人们之间以及个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所提倡的行为规范的总和。两者虽然在表述上不尽相同,但都指出了道德这一概念的本质,是调整人们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通过以上分析知道:首先教师是一类专业人员;其次教师在从事教育教学这一专业工作时要履行教书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