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二中新闻 >> 正文

白银市二中教务处主任魏荣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05-03-01    来源:    点击:

  团结拼搏  共创辉煌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迎着新春的朝阳,我们又满怀激情地迎来了一个新学期的开始。首先让我代表学校教务处向全体在校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好,向全体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好,并预祝大家在新的学期里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身体健康!


  在过去的一学期里,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已顺利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尤其是在教育教学,新课程目标的学习和实施,校本课程的开发、展示和交流,各学科知识竞赛,师生的文体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涌现出一批像张建军、陈其灿等优秀教师,张俊文等一批青年新秀,孙银琴等优秀教案作业获得者,张峰等学生评教获得者,居煜峰等教研教改先进个人和顾桂林等校本开发先进个人。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如初一的高雅萍、曾星霞;初二的任小佩、程冠;初三的滕洁、李明媛;高一的魏泰之、吕高照;高二的武银娥、张林;高三的张巍、滕海龙、徐瑞娟、周莉莉等。在全国中学生数、理、化、生和英语能力竞赛中涌现出像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一等奖王棋杰,数学二等奖张巍,英语能力一等奖朱仁龙,王昱丹等同学。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师精诚团结、潜心执教、扎实工作的结晶,也是同学们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为我们二中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需要我们确定新的目标,拿出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铸造新的辉煌。本学期,我们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今年是我校恢复高中办学以来的第一届毕业生参加高考 ,社会在密切关注着我们,家长在殷切期盼着我们,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团结一致,不怕困难,敢于拼搏,争取胜利。众所周知,考大学是人生的一大捷径,要想增强自己将来的竞争实力,就必须是一个有头脑,有知识,会应变,能处理复杂问题的生活强者,同时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坚强的意志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有位名人罗素这样说:“伟大的事业根源于坚忍不拔地工作,以全副的精神去从事,不避艰苦。”本田是一位性格刚毅的男子汉。他具有一种不惧艰难,知难而进的挑战性格。在1955年至1965年期间,日本通产省制定了日本汽车工业的发展政策,为了提高汽车工业的竞争力,只允许2——3个汽车制造厂家存在,政府也将动用财力支持2——3个家厂商,这就是有名的“特殊振兴法”。按此规定,本田技研会社就只能封死在摩托车的领域内,或者被丰田汽车会社和日产汽车会社兼并。


  面对这一严峻局面,本田并未甘于失败,他正视这一政策所带来的阻力,勇敢地接受挑战。他认真分析了本田技研在生产技术上的特点,寻找出发展途径。瞅准目标,下定决心,制定出本田技研进入四轮车领域的决策。本田技研就是由于这一决策而发展成为今天能够生产各种轿车的“世界的本田”。所以,同学们,我们不以一次成败论英雄,暂时困难,一时的挫折不要紧,但一颗有准备、有信心、有计划的心则是难能可贵的。


  最后向老师、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希望老师们继续站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战略高度,立足素质教育,把握教改趋向,积极探索有关素质教育的新方法、新举措;继续发扬二中人“吃苦耐劳、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敢为人先”的精神。针对我们上学期期末考试优秀率偏低的问题,我们应该鼓起勇气找差距,想尽办法抓成绩。本学期重在加强备课、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