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二中新闻 >> 正文

白银日报报道了我校全面推行“学教互动”教学新模式的新闻

2012-04-13    来源:    点击:

  白银市第二中学


  全面推行“学教互动”教学新模式



  白银市第二中学强力推行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借鉴国内外教改先进经验,通过学、仿、评、创提出我校“学教互动”九步七构五必做课堂教学新模式。本学期开始,这一教学模式在我校全面展开。


  “学教互动”模式以“目标教学”思想为引线,将自主、合作、探究的课改理念转化为“有效教学”的行动研究,探索新课改背景下高效课堂的教学新模式。秉承我校“变教为学,变学为教;学教互动,教学相长”的理念,旨在“改课堂,建学堂;重生本,增学力;强师能,求高效”。充分体现我校“以教会内容为基础传授知识;以教会会学为标准研究方法;以教会思考为目标培养能力;以教会做人为理想提高素质。”的教学总目标。“学教互动”模式遵循“三要”(要明确教学目标、要引发学生的学习意向和兴趣、要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三变”(变老师满堂灌输为学生自主学习、变老师苦教为学生合作探究、变老师台上表演为学生上台展示)、“三不讲”(学生会的,老师不讲;学生经过思考能会的,老师不讲;学生经过思考仍然不会,但通过合作探究能会的,老师不讲)原则。


  “学教互动”模式可简称为“九步七构五必做”教学模式。“九步”:教学环节由九个步骤组成;“七构”:只要体现了“目标教学”的思想,教师可从其余七个步骤着手构建课堂;“五必做”:忽略常规环节,剩余的五个步骤就是“必做”的,也是新模式的精髓和灵魂。“学教互动”模式具体的操作流程为,课前:预习导学。课中:复习督学——(情境导入)——张目设问——自学解疑——个别展示——合作探究——代表展示——点评总结——(目标检测)课后:师生反思。


  “学教互动”课堂教学模式自开展以来,学生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探究能力等方面匀得到了很大提高,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能力、课堂效率大步提升。学校领导亲临教学一线听课、评课,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努力探索,“高效课堂”模式成效显著。在刚刚结束的白银区“高效课堂”优质课竞赛中,我校选派6名教师参赛,成绩喜人。一等奖3名: 孙银琴(语文)韩宝英(数学)、魏惠敏(英语);二等奖3名:沈晓峰(数学)、宁小红(英语)王春海(语文)。其中:孙银琴老师,韩宝英老师以小组第一的绝对优势获奖。目前,学校仍在继续研究、探索、完善这一新的教学模式。(刘炜)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