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热点 >> 正文

初中生不良行为的表现及分析

2004-11-17    来源:    点击:

  白银市二中   郝晓娟


  [摘要]初中生不良行为是当今心理学和教育学界都普遍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我国基础教育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本文从生理和心理两方面来谈谈初中生不良行为的表现并由此来分析初中生不良行为产生的原因。


  [关键词]不良行为  环境   教育评价



  初中生不良行为多种多样,涉及儿童发展的方方面面,人们对其认识并不统一,在表述上也各不相同。


  本文首先从生理和心理两方面来谈谈初中生不良行为的表现。从生理角度来说,发育过程中的不良行为指在初中阶段发生,在适当的教育训练下可缓解或消失,随着年龄的增长可好转。即这类不良行为是暂时的,包括不认真学习、交友不慎、考虑问题带有极端性或偏执性等。从心理角度来说,不良行为是由心理原因而造成的。学习方面如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质量差、浮躁逃学等;性格方面如偏执、粗暴、胆怯、退缩等;品德方面如说谎、讲脏话、偷窃、攻击性行为等。


  由上述表现可以看出初中生不良行为的表现往往在社会性发展上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是促进初中生社会性发展的关键。由于中学生所处的环境和教育条件千差万别,自身素质各异,决定了初中生不良行为产生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归纳起来主要有先天遗传因素、个体身体状况、后天环境因素以及


  教育评价标准不同等方面。


  一、先天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对儿童发展的影响早已被肯定。通过双生子研究、寄养子研究以及生物学、遗传学等的研究,发现初中生的行为也受遗传的影响。如性格内向或外向、行为退缩或是攻击、情绪焦虑或是抑郁等都是受遗传因素影响的。


  二、个体身体状况


  初中生的身体水平也影响其发展,也会作用于孩子的行为。这些因素主要包括体型大小、体力强弱、营养状况、健康水平、对疾病的抵抗力和耐受力以及内脏机能的成熟与性的成熟等。例如长期营养不良,可能导致儿童胆怯、退缩与学业不良(高纳、布瑞斯1967)。①目前,由于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现代文明的普及及全球气候条件的变化等,初中生发育期普遍存在着提前的趋势,这使初中生的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及矛盾性更加的表现出来。


三、后天环境因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