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热点 >> 正文

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2005-05-13    来源:    点击:
 

  中学一级教师  王培检




  1、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做人的教育。家庭教育说到家是培养孩子如何做人的教育。只要孩子品德优秀,心理健康,即使学习成绩差点,经过努力可以赶上;否则,学习成绩再好,思想品德不好,也是废品。


  2、诚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孩子进行诚信教育,首先家长要讲诚信。有些孩子经常说,父母都是骗子。我问为什么。孩子说,父母总是说自己上学的时候怎么怎么优秀,就是不说自己曾经挨过批评,不说自己不好的一面。其实我们的表现,在孩子眼里不是真实的父母,而是虚假的父母。从这件事上,我体会到教育孩子必须实事求是。诚实是重要的,守信也不可忽视。我曾与孩子拉钩:同背《唐诗三百首》。开始还能坚持,可后来由于工作忙,就坚持不那么好。孩子说我不守信。这给我敲起警钟,做父母的必须说话算数。从此我以身作则,每天再忙也要背一首唐诗,在我的影响下,共同背《唐诗三百首》。


  3、文明行为的养成,贵在培养良好的习惯。文明行为的养成重要的是在坚持。哲人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父母一定要牢记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偶像身份,并努力扮演好自己的偶像角色,在家庭教育中切记“身教胜于言教”的格言,少说多做,身教为先,言而有信。


  4、仔细安排孩子的时间。把每周要做的事情列出来,选定固定的时间来学习,完成正常的作业,留一部分时间培养业余爱好,做到劳逸结合。要求孩子上课认真听讲,养成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仔细听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东西,会使得学习事半功倍。


  5、营造学习型家庭氛围。创建一个学习型家庭,用知识武装两代人的头脑。家长干任何事情不影响孩子的学习,使孩子全身贯注于所学内容。只有家长教育孩子的素质提高了,就不会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在孩子最需要我们帮助和关心的时候,用最低级的语言,甚至是不道德的手段伤害他。


  6、意志的培养。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才有不断的进取精神。人们干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目的,也就是起因,为达到目的,去选择方法和手段,目标的长短,对孩子起作用的大小不一样。目标长远,则动力作用大,目标短小,产生动力则小。家长要想将学习目标变成孩子的志向,应自做到目标要切合孩子的实际,不要定得过高或过低,目标一经制定,要严加督促,严格执行,决不妥协。在实际生活中要随时随地注意磨炼孩子的意志,将活动进行到底,鼓励孩子克服苦难,实现目标。



  (审稿:中学一级教师  魏建邦)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