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文章导读 >> 正文

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2004-11-17    来源:    点击:

  初三、4班   郭宏亮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作为本学期第一个站在国旗下演讲的学生,我很荣幸,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也很荣幸;作为市十佳少年之一在这儿演讲!我更荣幸!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开始》。


  列宁曾说:“成就一件大事,必须从小事做起。”因为小是大的基础,大是由小积成的。曾经看到过一篇名为《立大志者》的漫画:一位年青人在屋的一角埋头看报纸,脚下垃圾,头上蛛网,他却不屑一顾。还说道:“大丈夫当扫除天下,安扫一屋乎?区区一角,何劳我亲自动手?”


  青年人虽有“扫除天下”的大志,但是,一个人的大志要能实现必须从小事做起。倘若我们都像画中青年那样只树立“扫除天下”的宏伟志向,而面对身边的琐碎小事却视而不见,那么“扫除天下”的目的如何能够达到?


  让我们再来谈一谈“从现在开始”,文嘉的千古名句“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在现时生活中也是如此,有些同学总是把事情毫无保留地推向明天,总把希望堆积在明天,这样的人到最后必会落得一个“竹篮打水一场空”的下场。倘若大诗人们总把诗作推到明天,怎会有唐诗宋词的辉煌成就?倘若居里夫人总把实验推到明天,怎会有镭的发现?对于一个人来说,无止境地期待明天会将自己腐蚀;对于一个国家或民族来说,总寄托希望于明天后果将更加不堪设想。试想我们中国如果不随着时代的潮流发展,而是天天期待着明天在搞经济建设,明天再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现在岂不是还生活在最初的原始社会里?


  一滴水很小,但无数滴汇积在一起,就可以给人类带来好处;一分钱很少,但如果十亿人都节约一分钱,就可以办成一件大事;一秒钟也很少,但积累分秒就可以创造出奇迹!


  同学们,新的一学期已经开始,希望大家记住这样一句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开始,把握住今天,把握住分秒,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在各行各业中为祖国作着巨大的贡献,完成着“扫除天下”的大志!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