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文章导读 >> 正文

高二《思想政治》(上册)解读

2004-11-17    来源:    点击:

  中学一级教师  杨永红


  高二《思想政治》(上册)主要讲述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两个组成部分之一——辩证唯物主义。对于初学者来说,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入门,他们普遍认为哲学深奥、难懂,希望教师能够为他们指点迷津。今天谈本教材的解读问题,无论对教师还是对学生能否更快、更清晰、准确地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并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正确分析各种社会现象、社会问题,处理和解决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现就本人多年来的教学实践,谈谈对如何快速、便捷地学好本教材的几点认识。


  一、唯物论和辩证法——教材有机统一的两大组成部分


  学习一本教材,首先应知道教材从总体上讲什么,从头脑中理清知识的总框架。就高二《思想政治》(上册)来说,主要是由唯物论和辩证法这样两大部分组成的,这两部分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在本教材中。前一部分通过对世界是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的分析,揭示了世界的本质,回答了世界“是什么”的问题;后一部分通过对世界上各种事物其特征(联系、发展、全面)的分析,揭示了世界上各种事物的状态,回答了世界是“怎么样”的问题。另一方面,教材在分析这两大问题的同时,也为读者指明了学习的方向,例在第一部分,通过对唯物主义和与之对立的世界观—


  —唯心主义的比较,指导学生在实际的工作学习中,自觉坚持唯物主义,反动唯心主义;在第二部分,通过对辩证法和与之对立的世界观——形而上学的比较,增强了我们坚持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的自觉性。


  二、共性和个性——把握哲学概念的实质所在


  教材中有一些重要的概念,例物质、联系、规律、运动、矛盾等,正确理解这些概念是跨入哲学大门的第一步,学生易犯的错误是将它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习惯说法混为一谈,因而很难把握它的实质。我们常说的物质、运动、矛盾等概念其实都是这些概念的具体形态。比如被称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大厦的基石“物质”概念,它并非我们常说的物质(如桌椅),桌椅是物质的,这是肯定的,反过来,“物质”是否是桌椅等物质的具体形态?不仅仅是,因为“物质”本身既指物质世界整体,又指它的具体形态。物质的每一种具体形态都很特殊,它只代表它自己,但它们有共同点,即它们都不依赖于人的意识、都是客观存在着的,又是可以被人们认识的,这正是物质概念的实质所在,可见“物质”非物质的具体形态,两者是共性和个性的关系。 同样 “矛盾”与逻辑矛盾、“运动”与运动的具体形式(包括生命运动、社会运动)、“联系”和具体的联系, “规律”和规律的具体形态,它们之间都是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总之,这些概念皆存在于各自的具体形态中,都是对其具体形态的抽象和概括、它们之间都是共性和个性的关系,也叫做一般和个别的关系或者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懂得了这样一对关系,我们也就把握了哲学概念的实质,也就跨入了哲学的大门。


  三、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教材论证原理的三大领域


  原理是本教材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学好哲学须在正确理解基本概念的基础上把握这些原理,教材中关于这些原理的论证过程,为我们提供了开启原理的钥匙。在学习中,我们会发现这些原理都是从这三个方面展开论证的,即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例在唯物论部分教材在论证首要原理——“世界是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时,依次这样论证:自然界的存在和发展是客观的、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是客观的、意识是客观存在在人脑中的反映;在辩证法部分,在论证“事物是变化发展的”这一原理时,也是这样论述的:自然界是变化发展的、人类社会是变化发展的、人的认识是变化发展的。且选择了不同领域的大量素材,做到有理有据。建立在这样基础上的原理很有说服力,增强了可信度。实事上,我们从“哲学”的概念上会更容易得到理解,因为哲学首先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而世界就是由自然界、人类社会(外部世界)和思维(内部世界)所构成的。这些原理既然都是对整个世界以及人和世界关系的根本观点、根本看法,那么它的产生当然应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这三方面加以论证。


四、世界观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