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文章导读 >> 正文

真﹡爱﹡无﹡言——读《无言的爱》有感

2004-11-17    来源:    点击:

  初一、10班  邹婧玮



  如果有人问我:“世界上哪种爱最温暖、最伟大?”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母爱。”如果你要问:“在这世上,你最不愿意失去的是什么?”我的回答依然是:母爱。


  母爱是无私的,是伟大的,是温暖的。母爱在《无言的爱》中表现的更是淋漓尽致。文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哑巴母亲。虽然她是个哑巴,但她给予自己儿子的爱是无私的。她会在儿子受欺负时,用自己瘦弱的肩膀为儿子遮挡住别人的攻击;她会在雨雪天气突然降临时,第一个把雨具和衣服送到学校;她会为了儿子的学费和一个星期的口粮而去做苦力,甚至去乞讨。但这一切却让儿子不理解,认为这是他的羞耻,因为有一个哑巴母亲而让自己丢尽了颜面。为此,儿子大学毕业后就没回过一次家。但母亲丝毫不在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给儿子寄钱,给儿子做棉鞋、布鞋,她没想过儿子喜欢不喜欢,会不会穿,只管用心地、不间断地去做,把它当做一年到头最重大的事情来做。当她见到日思夜想的儿子时,第一个举动竟是颤巍巍地从怀里摸出一双崭新的布鞋,捧到儿子面前,指指儿子的脚,又指指布鞋------


  看到这,我潸然泪下,母爱是伟大的,给予儿女的东西很多,难于计算;所求的却仅仅只是让自己的儿女过得更好!哑巴母亲虽然是个哑巴,有生理缺陷 ,也得贫穷,但她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一分不少地给予自己的孩子以母爱,处处为自己的孩子着想,可以说她比别的母亲更伟大、更可敬。她默默无语,把自己对孩子的爱倾注在一针一线中,倾注在一分一分的硬币上,倾注在一张一张的汇款单上。在这里我理解了“真爱无言”的含义:真真的爱是不需要用言语表达的。


  母亲给予儿女的爱实在是太多太多了,犹如天上的星星,我们面对这些“星星”该如何呢?在这里我不想指责哑巴母亲的儿子,因为他最后万般负罪地跪在了哑巴母亲的面前已经表明他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我只想说,母亲给予了我们那么多,让我们也给母亲一点回报吧!哪怕是一个微笑,一个为母亲擦去汗滴的小小的举动。告诉她们,让她们知道我们爱她。善待我们的母亲吧!她们为了我们熬白了头发,失去了美丽的容颜。孝敬我们的母亲吧!别让母亲对我们的爱付之东流!



  (审稿:中学二级教师 刘炜)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