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文章导读 >> 正文

发现(散文)

2004-11-18    来源:    点击:

  黑龙江  包利民




  鸟儿飞过天空,留下一道美丽的痕迹,你可曾看见?暮色漫过原野,晚风的歌声在轻轻流淌,你可曾听见?黑夜中,只要你抬头,星光月色能照亮你幽幽梦想;跋涉中,只要你俯下身,潺潺流水能濯洗你日益蒙尘的心。


  不会去发现,生命就会一天抄袭一天,从而对生活充满厌倦而感到疲惫;不会去发现,每天的日出日落每年的花开花谢只是不变的往复,从而用平淡把一颗心过早地掩埋。


  发现就是在迷失方向的夜里,忽然看见天边闪烁的北斗,就是在山重水复中,蓦地看见柳暗花明。每一个新发现,都会在心中燃起新的希望,从而鼓起勇气,踏上新的征程。


  最美的事物往往隐藏在最平凡的外表之下,也许在那些我们熟视无睹的事物中,就有被忽略的美好。就像走在密临中,我们看到的总是地上班驳的影子,却不曾发现那点点的阳光。即使境遇在暗淡,也总有阳光在千拦万阻中渗透进来,某一天会突然点亮你心中将熄的火焰。上帝关闭了所有的门,总会留下一扇窗,只要你用心去寻找。


  这个世界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发现会使你的世界美不胜收。面对崭新的每一天,心中激情涌动,充满了对生活的感恩之情,这时你会发现一个同样崭新的自己。在这个经常迷失自己的世界上,发现自己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啊!


  如果你去发现,坎坷的路上也会有鲜花,冷漠的心中也会有温情,生命中有太多让你感到的点点滴滴。挫折失意是生命最厚重的底蕴,其中孕育着许多美好的东西,就像蚌在孕育珍珠,旧像蛹在孕育飞翔。


  人生之旅漫漫长远,浮云不会遮断望眼,荆棘不会绊住双腿,曲折不会消磨斗志,只要你有一双灵动的眼睛,和一颗时常感悟的心!




  (摘自2004.10《演讲与口才》)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