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文章导读 >> 正文

握住世界(高一(3)胡青)

2005-05-16    来源:    点击:


  高一 (3)胡 青



  那是一场噩梦,一场让人无力回顾的可怕的噩梦。


  那天是星期五,是我们住校生回家的日子。晚上上完课已是7:00。北方的黑夜降临得很早。老师本不让我回家的,他怕天黑走远路会出意外。可我太想家了,固执地拎着东西打车到车站。车站上空无一人。我失望极了,泪水情不自禁地夺眶而出。


  正当我准备返回学校时,奇迹出现了。一辆白色面包车停到了我面前,我知道这种车经常往返于白银与靖远之间。我的眼泪又来了,是无以名状的幸福和喜悦。我坐上车,想到再过两小时就可以回到家了,不觉心理感到踏实极了。


  车走到四龙的时候忽然停了下来,一位女乘客下车了,临走时还和司机寒暄了几句,看得出来他们是同乡。现在车上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可离我家正远,司机不想走了。他站在路旁拦截路过的车辆,我明白他的意图,他是想拦辆顺路的车把我给打发了。漆黑的夜晚我独自一人坐在车上,想到今晚或许回不了家了,那种恐惧再一次让我失声痛哭起来。


  司机没有办法,只好又把我往前送了一段路,但他终究还是嫌我家太远,不肯送我回去,于是他又下车,终于拦了一辆三轮车。我真的不明白,那个司机他怎么就放心地把我交给一个陌生人,如果换成他的女儿,他还会这样毫无顾忌地让陌生人顺路送我回家吗?


  就这样我又上了一辆三轮车,那个人看上去倒像个好人,但我始终还是有戒心的,幸亏我还存有戒心。这样换了一辆车,我就开始不放心地哭了起来。他倒是耐心,不住地安慰我,可他哪里知道,他越殷勤,我就越怀疑他。


  大约这样走了一个小时,他把车停到了路旁的一个大院里,说是取点东西,但他哪里在取东西呀,他打发了一个胖胖的女人去锁上了那扇大铁门,那时侯我知道事情不秒了,我下意识地捏紧了手里的袋子,里面装着我为家里买的橘子,其实后来我才知道,握住了袋子就是握住了整个生命。我打开车门下来借口要出去打电话,那个女人没办法为我开了门,我丝毫不忧豫地跑了出去,这样漆黑的夜晚我该何去何从?这时候我的眼泪又来了。


  接着月光,我向四周环顾了一眼,发现这里离家已经不远了,如果走得快,也许两三个小时就能到,我没有多想,就顺着回家的方向奔跑起来……


  不知过了多久,总之,当我看到家门口那棵熟悉的小槐树时,周围所有人家的灯都早已熄灭了。我用尽全身的力气大喊了一声“爸!”之后便瘫倒在地上,不知是因为跑得时间太长了,还是恐惧。我看见家里的灯泡也亮了,接着就有一个高大的身影出现在门口,那是我爸爸。爸爸看到我坐在地上扑过来把我拥入怀中,我的眼泪就像潮涌一般滚落下来。当我拥住爸爸的那一刻,我知道我拥住的是我的整个生命和世界。


  猛然惊醒,却发现只是一场恶梦,可泪水早已沾湿了枕巾,我环顾四周,直到确定自己的确是睡在家里的暖炕上时,我才放心地闭上了眼睛。因为我知道世界被我牢牢握在手里。但眼泪还是不自觉地流下来了……



  (推荐:中学一级教师  段 勇)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