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兴趣概念 >> 正文

“破窗效应”

2004-11-17    来源:    点击:

  心理学里有一个“破窗效应”,说的是环境对人心理的影响。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詹巴门曾做过一项实验;找来两辆一模一样的汽车,一辆停在比较杂乱的社区,一辆停在中产阶级社区。把停在杂乱街区的那一辆的车牌摘掉,顶棚打开,结果一天之内就人偷走了。而摆在中产阶级社区的那一辆,过了一个星期也安然无恙。后来詹巴门把这辆车的玻璃敲了一个大洞,结果,仅仅过了几个小时,这辆车就不见了。窗户打破了又无人修理代表一种无序,这个实验说明:环境具有强烈的暗示性和诱导性。


  “破窗效应”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及时清洗,很快,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们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出现垃圾,人们就会毫不忧疑地乱扔垃圾,并且丝毫不觉羞愧。这些都说明,无论是一个社会还是具体到是一个组织,问题一旦发生,管理者应迅速矫正与补救,并及时改善环境,避免错误扩大。


  摘自《时事报告》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