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兴趣概念 >> 正文

德西效应

2004-11-18    来源:    点击:

  心理学家德西在1971年做了一项专门的心理实验,他让大学生作被试者,实验的内容是解答有趣的智力难题,分为A、B两组,实验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个实验阶段所有的大学生都没有报酬。第二个阶段A组的大学生每完成一个难题可得到一美元的报酬,B组没有报酬。但是在第三个阶段的实验中,A组继续解题的人很少,表明兴趣与努力的程度在减弱,B组的大学生则有更多的人花更多的时间在继续解题,表明兴趣与努力增加。


  这个结果表明,在木些情况下,当外加报酬和内感报酬(比如进行一项愉快的活动)兼得的时候,并不会使工作的动机力量倍增,其效果反而会降低。适度的奖赏有利于巩固个体的内在动机,但过多的奖赏却有可能降低个体对事物本身的兴趣,降低其内在动机,这就是动机心理学中的“得西效应”。


  摘自《时事报告》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