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兴趣概念 >> 正文

霍桑效应

2004-11-18    来源:    点击:

  霍﹡ 桑﹡ 效﹡ 应


  “霍桑效应”又被称做“被式效应”,所谓“被式效应”是指“由于实验对象对其被试身份的任职及态度而产生的实验偏差”。


  霍桑是20世纪20年代位于美国芝加哥城郊外的一家工厂。它的设备先进,福利优越,但工人们仍然愤愤不平,生产效率一直很低下。为研究工作条件与生产效率的关系,以及社会因素与生产效率的关系,美国科学院专门组织了一系列实验。实验期间,随着车间照明、工间休息等条件的逐步变化,工人的生产效率不是像研究假设所描述的那样减低,反而是稳步提高。然而,致使生产率提高的真正原因是参加实验的工人在精神反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产生了一种参与感,觉得受到了重视,因而加倍努力地工作,促使生产效率上升。


  “霍桑效应”说明,当一个人觉得自己被尊重,并且真正参与到工作或学习中,他就会表现出非常高的效率。



  (摘自《时事报告》)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