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心理咨询 >> 正文

适应新环境个别辅导

2004-11-18    来源:    点击:

  适应新环境个别辅导(案例)


  一、     案主背景资料:


  小敏,女,15岁,她在2001年如愿以尝地升入中学,开学过去一个月了,可是小敏过得并不愉快,原来小敏在初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还是学生会的副主席,无论在班级还是在学校都是活动积极分子。可是进入高中后却发现自己班级的同学过去都有这样或那样的辉煌历史,自己的光荣过去根本算不上什么,在学习上的优势也不复再现,而且在新集体班委的竞选中竟然失利。在小敏的眼中觉得班级人际关系冷漠,暗地的竞争很激烈,彼此很难真心交流,自己溶入不进集体中去,因而对新的班级没有任何好感。与两个月前得知自己考上重点高中的愉快心情相比,现在的心理简直是天上人间。


  二、问题原因分析:


  小敏的例子是一个适应新环境的问题。这种情况我们每个人一生之中都会遇到不少次,每一次对我们个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如果调适不当会影响个人的成长。正象我们的小敏同学一样,当你刚刚步入新学校大门时,你可能对这个学校有自己设想的一幅美丽画面,你心中对自己的未来虽然有几分忐忑,但一定充满了美丽的遐想和美好的愿望。但初中的学习生活和高中的相比会有很多的变化,你所面对的同学和老师、校园文化环境氛围不尽相同……,总之你的生活发生了新的变化,你能适应新的环境吗?你能驾驭新的课程吗?你能溶入新的集体之中吗?要想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你必须学会适应新环境,适应新集体,培养自己的责任心,真诚待人,勤奋刻苦。这就是成长。


  三、辅导计划:


  正确的认识新集体是我们同学人际关系发展一个重要方面,我们每个人一生之中都处于一定的人际关系里。我国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荀子曾经说过:"人以群居"。人是社会的产物,社会性是人的本质属性。而人际关系是个体社会化的重要媒介,也是个体重要的社会支持系统,对人际关系的认识和处理技能对于自身的学习、生活、工作和心理健康都具有重要的影响。


  环境对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古有"孟母三迁"就是为了给孩子寻觅一个成长的良好环境的典型,但环境只是人发展的外部条件,个体本身才是发展的关键,如果能较好的利用环境因素,对我们成才则有着很大的帮助。人生是一个不断地适应环境。改造环境,从而适应自我、实现自我的过程,我们高一新生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环境,并且这种环境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因此我们应清醒的认识自己所处的环境和集体,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努力培养自己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在这一过程中,调适积极的情绪对我们适应新环境有着重要的影响,它可以促进我们的思维和行为,调动积极的状态应对新的人和环境。


  高中时期心理正处于发展和活跃时期,是最富有集体主义和友谊感的时期,但情绪发展还不稳定,有时甚至会从一个极端迅速走向另一个极端,因此往往是强烈、富有激情与暗淡、郁郁寡欢相并存,控制好情绪是我们高中生有一个良好心境的关键,也是我们适应新集体的重要条件,对我们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


  四、辅导过程:


  活动1、认清自我,我们要想适应新集体,首先必须先认识自己,搞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请把你的想法用简洁的句子写下来。


  你向往的高中生活是什么样的?


  你理想中的高中班集体是什么样的?


  活动2:解读问题:像小敏这样对新集体、新环境不能尽快适应的情况在高中新生中是常有的现象,但每个人的情况又不尽相同,有的同学由于没有及时的解决这些问题,而影响了自己的学习、生活,甚至个人的身心健康;也有的同学适应得很快,解决得很好,不仅适应了新集体,而且对新集体的形成和发展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我请小敏谈出自己对高中新集体感觉怎么样的同时,让她给班集体提个改进建议。


  我们班的优点我们班的缺点改进的方法


  活动3:情境设问
班主任要出一期庆祝教师节的黑板报。要同学自己报名。小敏在初中曾经是班级的宣传委员,绘画、板书都很好,但你与班上的同学不熟悉,没有人知道你有这个特长,并且已经有四个同学报名了,你参加或者不参加都不会影响这期黑板报的按时完成,请问你会怎么做?并说出理由。
活动4:情绪调适:


  在对新集体的适应过程中,情绪的调适也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一个健康的情绪可以使你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对待人生的挑战,努力适应新环境。


  威信中外有不少名人故事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不少同学都知道著名音乐家贝多芬在音乐创作的黄金时期,突然发现自己耳聋了,这对他的事业而言是残酷的,但因为他的积极的心态,努力的情绪调适,他又创作出了一曲又一曲震撼人心的作品。
再如苏轼与佛印有一次交谈,两人相互交流对彼此的看法,佛印对苏东坡说:"在我看来你是佛",而苏东坡却对佛印说:"在我眼中你如粪一般",旁边有个人说:"心中有佛的人看别人也是佛,心中有粪的人看别人也是粪",姑且不问这一典故的真实与否,如果没有别人的评点,你是佛印,你会如何接受苏东坡对你的评点呢?请小敏谈谈她认为的积极的情绪状态是什么样的?


  五、辅导后记:


  跟小敏的咨询时间持续一个半月,共咨询四次,后来小敏自己提出觉得不再需要咨询的支持,对新的班集体有了较多的接纳,我对她布置了几个咨询后的行为作业:


  1)、向你父母家人介绍你所在的班级的基本情况,包括班主任、班委、说说你们班的近期目标,以及主要班会的内容。


2)与你的同座位和前后排共六位同学一起讨论,请一位同学执笔,拟出一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