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心理咨询 >> 正文

我校举行心理健康讲座

2017-03-29    来源:    点击:

  心理健康讲座


  白银市二中   赵琦


  正常的人际交往对中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卡耐基“人走向社会,有85%要靠人际关系,剩下的才是天分和努力”人际关系是一种无形财富,许多人事业的成功得益于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离不开高效的人际交往,于是,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和追求。在现实生活中,人际交往经常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如何塑造良好的第一印象?如何克服人际交往的心理障碍?如何掌握必要的人际交往技巧?以及如何避开人际交往中的冲突?能否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影响到人际交往的成效,影响我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甚至于有些同学因为这些原因与同学、老师发生冲突、造成严重后果。 为了帮助同学们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学会合理地沟通,尽可能少的出现刚才老师说的那种情况,我们在这里主要针对同学们经常遇到的人际交往三方面的问题与同学们共同探讨。


  一、如何与同学相处


  “人生再没有比青年时期更渴望着被人理解的了”他人言行、尤其是同龄人的认可,促进对自我优、缺点的反省与认知。比方说,一件衣服穿在身上,你问朋友们的意见,如果朋友说很好,即使你原本并不喜欢,也会觉得确实很好;反之,如果朋友说不好,即使你原本很喜欢那件衣服,也不会太喜欢了。但我们要看到现实生活中人和人之间是存在差异的,尤其是我们学校和其他学校相比情况还比较特殊,学校坐落在城市却有一半以上的农村学生,由于生活环境、文化背景不同,这种城乡结合也给许多同学交往带来困惑。人与人之间因差异而产生冲突,冲突又加大差异的距离,在缺乏沟通的情况下,人们一走入这种怪圈就难以自拔由此而生出种种矛盾来。但每个同学仍希望在班级、同学间有被接纳的归属感,寻求同学、朋友的理解与信任。更希望当同学关系不融洽,甚至关系紧张时,能够得到很好的处理。我们来给同学们介绍几个技巧。


  技巧一:愉快地接纳别人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正如这世上找不到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完全一样的人。一个人身上可能有一些长处和短处,而另一个人身上又可能有另一些长处和短处,这就需要我们以一种愉快而满意的态度去接纳别人。也就是说,对别人不但要有一颗宽容心,更要愉快地接受,要懂得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把别人看成是有价值的、值得尊敬的人。


  技巧二:学会倾听


  同学们,西方有句名言,上帝分配我们两只耳朵,而只给我们一张嘴巴。有谁知道,上帝为什么在我们脸上装一个嘴巴,在脸的两侧装两只耳朵?那是因为人在世界上要与人交往更好地理解他人,就是要通过嘴巴说和用耳朵听来达到交流、沟通和理解的。而做一个合格的听众在人际交往中就显得更为重要。


  一个合格的听众要掌握下面五条基本要素:


  1 诚心:抱着谦虚的态度听


  2 专心:仔细地听,不要三心二意


  3 用心:捕捉对方话语中的涵义或言外之意


  4 耐心:不要轻易插嘴


  5 应心:给予适当的回应,鼓励对方说下去


  技巧三:学会表达自己


  西方有一句名言:“失足尚可挽回,失言无法补救”。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为了庆祝自己四十岁生日,特别邀请了四个朋友,在家中吃饭庆祝。三个人准时到达了。只剩一人,不知何故,迟迟没有来。这人有些着急,不禁脱口而出:“急死人啦!该来的怎么还没来呢?”其中有一人听了之后很不高兴,对主人说:“你说该来的还没来,意思就是我们是不该来的,那我告辞了,再见!”说完,就气冲冲地走了。一人没来,另一人又气走了,这人急得又冒出一句:“真是的,不该走的却走了。”剩下的两个,其中有一个生气地说:“照你这么讲,该走的是我们啦!好,我走。”说完,掉头就走了。又把一个人气走了。主人急得如热窝上的蚂蚁,不知所措。最后剩下的这一个朋友交情较深,就劝这人说:“朋友都被你气走了,你说话应该留意一点。”这人很无奈地说:“他们全误会我了,我根本不是说他们。”最后这朋友听了,再也按捺不住,脸色大变道:“什么!你不是说他们,那就是说我啦!莫名其妙,有什么了不起。”说完,铁青着脸走了。’大家应该从中受到一些启发了吧?同学们想想我们与同学发生冲突时是否也有类似的情况。


  技巧四: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


  有句名言说“要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站在他的立场上体会他的心情,否则很难真正了解。”“很多人在处理问题和与人交往的时候,总是立足于自我的立场,考虑更多的是什么的利益和需要,却总是很少关心他人的需要,更别说是从别人的立场来看问题了。这样这就造成了人际沟通中的理解发生障碍和阻塞。我们平常总说别人不理解自己,自己也不理解别人,主要就是由于我们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问题造成的。要做到换位思考,在考虑问题之前,我们先问自己下面几个问题”


  换位思考四步曲:


  第一步:如果我是他,我需要的是……


  第二步:如果我是他,我不希望……


  第三步:如果我是对方,我的做法是……


  第四步:我是在以对方期望的方式对他吗?


  技巧五:学会赞美别人


  希望得到别人的注意和肯定,这是人们共有的心理需求。赞美是最能满足这种需求的。学会赞美别人,首先要时时留心身边的人和事,多发现别人的优点,真心实意地赞美你周围的人;其次要把握分寸,赞美得恰如其分。


  技巧六:把握人际距离
  按理说应该是交往得越深就越容易相处,人际关系也越好。可事实上并非如此。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和体会:亲密的人际关系经常发生摩擦和矛盾,反倒不及初次交往容易。为什么?在于丹的《论语》心得里也有这个问题的阐述。很简单,就是人们忽略了一个"度"的问题。对人际距离的把握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尊重别人的隐私。不论多么亲密的人际关系,也应彼此保留一块心理空间。人们总以为亲密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好朋友之间、兄弟姊妹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等似乎不应当有什么隐私可言。其实越是亲密的人际关系越是要尊重隐私。 这种尊重表现为不随便打听、追问他人的内心秘密,也不随便向别人吐露自己的隐私。过度的自我暴露虽不存在打听别人隐私的问题,却存在向对方靠得太近的问题,容易失去应有的人际距离。
  其次要有容纳意识。容纳意识要求我们尊重差异,容纳个性,容纳对方的缺点,谅解对方的一般过错。"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最后要懂得运用距离效应。距离效应是指由于时间的阻隔,彼此间有了距离;一旦把距离缩短,重新相聚,双方的感情得到最充分的宣泄。距离有时是情感的添加剂。可见,有时距离的存在也能给人以美的享受。因此,应当培养自己拉开一定距离看他人的习惯,同时也不要时时刻刻把自己的透明度设置为百分之百。还认为这足显自己的坦荡,却因此失去了应有的人际距离,无形中为以后的人际矛盾种下祸根,这就不是明智之举。


  七、拒绝的艺术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时候,我们本想拒绝,心里很不乐意,但却点了头,碍于一时的情面,却给自己留下长久的不快。所以,当别人对你有所希求而你办不到时,当别人对你有所希求是违背自己做人的原则时,当别人对你有所希求是不合理的事情时,这些我们都应该拒绝。怎样拒绝是一种艺术。我们学好拒绝这种艺术至关重要,有利于我们更好地与人交往、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拒绝是很难堪的,拒绝的艺术教我们 :
  一、不要立刻就拒绝:立刻拒绝,会让人觉得你是一个冷漠无情的人,甚至觉得你对他有成见。
  二、不要轻易地拒绝:有时候轻易地拒绝别人,会失去许多帮助别人,获得友谊的机会。
  三、不要盛怒下拒绝:盛怒之下拒绝别人,容易在语言上伤害别人,让人觉得你一点同情心都没有。
  四、不要随便地拒绝:太随便地拒绝,别人会觉得你并不重视他,容易造成反感。
  五、不要无情地拒绝:无情地拒绝就是表情冷漠,语气严峻,毫无通融的余地,会令人很难堪,甚至反目成仇。
   六、要能婉转地拒绝:真正有不得已的苦衷时,如能委婉地说明,以婉转的态度拒绝,别人还是会感动于你的诚恳。
  七、要有笑容的拒绝:拒绝的时候,要能面带微笑,态度要庄重,让别人感受到你对他的尊重、礼貌,就算被你拒绝了,也能欣然接受。
  八、要有代替的拒绝:你跟我要求的这一点我帮不上忙,我用另外一个方法来帮助你,这样一来,他还是会很感谢你的。
  九、要有帮助的拒绝:也就是说你虽然拒绝了,但却在其它方面给他一些帮助,这是一种慈悲而有智能的拒绝。


  二、如何与老师相处


  每个人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都免不了与老师打交道。韩愈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很多人来说,老师的言传身教对其学业的进步和世界观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学生的心目中对教师有这样的心理定式:一、教师要有渊博的学识、广泛的兴趣、充实的专业知识。教师应敬业好学、宽容友善。总之教师应该是一个完人。二、今天的学生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尤其是体现在对待教师上,他们知道〈教师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一但有什么冲突这些法律都从头脑中显现出来了,但很多同学在这个过程中只看到权利没有看到义务。三、今天全国上下遵循的素质教育理念、赏识教育理念,学生认为老师应赞美我们、尊重我们。四、有很多同学听到“老师”这个词时最先想到的不是去沟通而是要如何才能躲远点,尽量不进办公室。在大多数学生的心中,老师好象只喜欢那些成绩好的同学,而成绩落后的好象处在班级的角落中,会被老师遗忘。特别是有些学生往往病态地感知这一切,这也是师生间发生矛盾的原因”


  但教师也是一个普通的人,人与人的接触时摩擦也难以避免。人们会对没有缺点的人敬而远之。其实,根本不可能存在没有缺点的人。老师不是完美的,如果他有的观点不正确,或误解了某个同学,甚至有的老师“架子”比较大,或是太严厉,这都是可能的。发现老师的不足要持理解态度,向老师提意见语气要委婉,时机要适当。如果老师冤枉了你,当面和老师顶起来吗?不行,这样不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恶化师生的关系。暂且忍一忍,等大家都心平气和再说。不管怎么说,老师是长者,做学生的应该把他们置于长者的位置,照顾老师的自尊心和面生如何与老师相处。现实生活中,很多学生都表达了对陪伴自己成长的老师的感激之情。同时,也道出师生间的一些烦恼。我个人处理学生与老师的关系应该互相理解,互相关心,共同排除不和谐的因素,对于学生和老师都十分必要。


  有这样以为学生说:做为一个正常的人,是应该尊重他的每一位老师,这也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


  那么,如何与老师沟通呢:


  1、 从老师角度看问题,设身处地为老师着想,理解老师的想法。


  2、 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与表扬,表扬是爱,批评也是爱。


  3、 原谅老师的错误。用恰当的方式指出老师的错误。


  4、 礼貌待师


  5、 注意场合


  6、 勿失分寸等


  三、如何与父母相处


  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因依附性减弱,独立性增强,从而使亲子两代人在对待事物的认识上产生一定的距离,由于态度的不同及意见的分歧,因此出现了一条心理上的鸿沟。致使青少年朋友认为父母不了解他们,不关心他们,有事不愿与家长谈,宁可与同学谈,甚至以不满、顶撞、反抗、违法等方式试图摆脱成人或社会的监护,以自己的方式行事,坚持自己的理想以及判断是非的标准。


  你的父母可能常常认为你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缺乏人生经验。做为过来人,他们对你的管教总是有道理的,你应该多听大人的话,少走弯路。然而,你可能却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应该有更大的自由空间,不必事事听别人的。父母是人而不是神。他们可能和你一样,一时还不能适应家庭关系的这种变化。他们习惯于用过去一切包办的方式与你相处, 因此,引来许多烦恼。你可能还不知道,父母是多么需要有一段时间来了解和适应这种变化,并和你一起寻找和睦相处的最佳办法呵!做为他们的孩子,你是不是也有责任与父母配合呢?
  父母是人而不是神。正如你在学校可能会遇到使自己不愉快的事情一样,父母也会在家里家外遇到不顺心的事,也会因为疲劳过度心情烦躁。如此说来,要求父母永远说有道理的话,永远作有道理的事,是不是也不太现实呢?有了这样的基本认识,你可能会对父母有更多一些的体谅、理解和尊重。你所表达的态度更容易被他们接受。


  两代之间可以各自陈述自己的意见,说出之所以这么做的理由,双方可以寻求一种途径,将各自的意见融合成为一个新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下,融合而得的行为方式往往能兼顾双方原有意见的优点,而形成比原来任何一方的看法更完美的意见,双方都能高高兴兴的接受。


  在相互沟通的时候,每一方都应多从对方的立场和观点去设想。尊重对方的想法,给对方以一种理解和开明的态度,这样有助于双方在意见上达到一致,即使不一致,也可以形成折衷性的意见。


  招式一:主动交流。每天找一点时间,比如饭前或饭后,和爸爸妈妈主动谈谈自己的学校、老师和朋友,高兴的事或不高兴的事,与家人一起分享你的喜怒哀乐。


  招式二:创造机会。每周至少跟爸妈一起做一件事,比如做饭、田里劳动、逛街、看电视。边做事情、边交流。


  招式三:认真倾听。当被父母批评时,不要着急反驳,试着平心静气地先听完父母的想法,说不定你会了解父母大发雷霆背后的理由。


  招式四:主动道歉。如果你不对,不要逃避,不要沉默不理,主动道歉,往往会得到父母的理解。


  招式五:善于体谅。可能错不在你,你有很大的委屈,但是先不去争辩。也许父母过于劳累或工作生活中遇到了麻烦。换个时间和地点,再与父母沟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招式六:控制情绪。与父母沟通不良时,不随意发脾气、顶嘴,避免不小心说出或做出伤害别人的事。想要动怒时,可以深呼吸、离开一会,或用凉水先洗把脸。


  招式七:承担责任。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主动分担家庭的一些责任,比如洗碗、倒垃圾、擦窗、趁机还可以跟老爸老妈聊聊天。


  招式八:讨论问题,达成协议。学会遇事多与父母讨论,并就如何行动达成协议。例如父母会担心子女沉迷计算机而荒废学业,如果能就玩计算机的时间和学业的平衡做出讨论和达成协议,问题和分歧便能解决了。


  其实,无论是与同学相处还是与老师、父母相处都是有很多共性的,我们介绍的这些方法是可以互用的。还需要互相尊重,尊重别人等于尊重自己;也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个男孩因一件琐事而迁怒于自己的母亲,并对母亲喊道:“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然后,或许是因为害怕受到惩罚,他就跑到山边,并对着山谷继续喊道:“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喊声刚停,立马从山谷传来回音:“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这个男孩有点吃惊,就跑回家对母亲说:“山谷里有个奇怪的男孩说他恨我。”于是,男孩母亲把男孩带到山边,对着山谷要他喊:“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这个男孩照他母亲说的做了,而这次他却发现,那个“奇怪的男孩”也在山谷里说:“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
  这给予我们的启示是:生活颇像这山谷回音,你送出去什么,就能收回什么;你播种什么,就能收获什么;你给予什么,就能得到什么。人际交往也是这样,别人对待我们的方式,往往是由我们对待别人的方式决定的。我们只有善待他人,多一些感情投资,多一点友情意识,我们就可以收获人际关系这种无形精神财富。为我们今后学业、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最后,我想用于丹论语心得里的几句话来与同学们分享:怀着乐观和积极的心态,把握好与人交往的分寸,让自己成为一个使他人快乐的人,让自己快乐的心成为阳光般的能源,去辐射他人,温暖他人,让家人朋友乃至于更广阔的社会,从自己身上获得一点欣慰的理由。



    心理咨询室

  • 上一篇:
  • 下一篇: